石斛类中药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junscib 中国科学院段俊博士的博客

博文

参加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有感

已有 4492 次阅读 2012-6-5 16:40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学位, 论文答辩

这段时间,很多老师、还有部分学生在科学网上发表了一系列有关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方面的博文,我很有同感,但同时也有一些个人感想。
今年夏季毕业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基本已经结束,我共参加了40多位博士或硕士研究生的论文答辩会,另外还给7位同学的论文写了评阅意见(但没参加其答辩会)。到目前为止,我前后参加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已有十多年了,尽管每年遇到的情况大同小异,但今年表现出来的特色更为明显:
1、生师比大幅度下降。尽管从人数上来看,每所学校或研究单位的毕业研究生数量比前几年增加了不少,但平均每位导师毕业的学生人数却有所减少,很多导师只有一个学生毕业,回想十年前,有些导师一年毕业的学生就超过了5人(包括硕士和博士),多的还有超过10人的。说明这几年,导师人数的增加大大超出了招生学生名额的增加。
2、学生论文水平两极分化,不管是博士还是硕士,与前几年比较,好的比前几年的更好,但差的比前几年的更差。
3、更偏向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更加弱化,尤其是博士论文。不管是导师还是学生,均更重视论文(所谓的SCI论文)的发表。
4、不同培养单位学生的待遇差别更大,其中科学院单位学生的待遇普遍比高校的要高得多,但学生论文的水平却与待遇的高低相关性不大。
5、不同培养单位(大学、研究所)学生论文内容同质化现象更为突出,尤其是博士论文,不管是什么单位,相当一部分都是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给人的感觉好象是不搞分子生物学水平就上不来一样。
6、学生毕业后找工作的难度更大了。
 

与卢院士一起参加博士生学位论文答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678-578896.html

上一篇:尴尬的石斛
下一篇:令人费解的问题--不同石斛的药效难道一样?
收藏 IP: 210.77.81.*| 热度|

6 武京治 张红光 吴德志 郑永军 温世正 相启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