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类中药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junscib 中国科学院段俊博士的博客

博文

令人费解的问题--不同石斛的药效难道一样?

已有 5948 次阅读 2012-6-9 17:20 |个人分类:铁皮石斛|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石斛的功效

    《中国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版本中将铁皮石斛从石斛中单列了出来,但在[功能与主治]的描述上却与石斛是一模一样的,没有任何区别,这不免让人感到费解。尽管我国《本草纲目》等古代中药典籍中对不同石斛的描述也没有区分开,但在《中国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版本中既然已经将铁皮石斛从石斛中单列出来了,那么在[功能与主治]的描述上就应该与其它石斛有所区别,否则就不应该将其单列。
《中国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版本中对石斛的描述
《中国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版本中对铁皮石斛的描述
 
   
《本草纲目》对石斛的描述
 
    石斛在全世界有1500多种,广泛分布于亚洲、欧洲及大洋洲等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我国有78种(含变种),主要分布在于秦岭以南地区,从古到今曾入药的石斛有50多种。
    目前市场上不同石斛的价格相差很大,就干品(枫斗)价格而言,从每公斤几十元到每公斤十多万元不等。例如铁皮石斛枫斗价格每公斤在8000 元以上,霍山石斛(米斛)枫斗价格每公斤在10 万元以上,而马鞭石斛每公斤只需数十元。
   石斛的主要有效成分有多糖、生物碱( 金钗石斛中为石斛碱)、毛兰素等多种化学成分。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多糖具有增强免疫力、抗氧化、降血糖等作用,生物碱具有抗肿瘤、对心血管、胃肠道有抑制作用及止痛退热等作用。毛兰素具有抗肿瘤活性。不同石斛中的主要有效成分是不同的,如铁皮石斛和紫皮石斛( 齿瓣石斛) 等多糖含量较高,生物碱含量较低;金钗石斛中多糖含量一般,但石斛碱含量较高;鼓槌石斛中多糖和生物碱含量较低,但毛兰素含量较高;束花石斛中多糖含量较低,但生物碱含量较高。由于不同石斛中的主要有效成分是不同的,因此,不同石斛的药效应该也会不同,而我国古代的中药典籍以及《中国人民共和国药典》在描述石斛的功效时并没有将不同的石斛分开进行描述,因此,对具体的某种石斛而言,其功效可能会与中药典籍中所描述的有差异。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石斛时应该要有所选择。
     一般说来,多糖含量高的石斛,保健功效较强,而生物碱( 石斛碱) 和其他成分含量高的石斛对疾病的治疗作用更为明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678-580389.html

上一篇:参加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有感
下一篇:应邀参加“6•18 第十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
收藏 IP: 210.77.81.*|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