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通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owherepuppy

博文

又是一段瞎忙~乌托邦色彩的学科馆员

已有 3643 次阅读 2011-11-25 12:26 |个人分类:停不下的总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 中科院, 乌托邦, 学科馆员, 学科化服务

十几年没开的全院文献情报工作会议刚结束,会议相关的铺垫工作,可是让全馆的学科馆员忙活了好一阵。
但是,对于我们这些从不同学科背景半路入行的“新人”,会议跟我们又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帮着研究所图书馆编写评优材料、争取项目,在馆内却连参会旁听的资历都不够。这一阵子忙下来,估计每个人心里都有些五味杂陈。

中科院的学科化服务,是颇有些乌托邦色彩的,然而,实行这几年来,这种色彩似乎集中到了学科馆员群体上,尤其是与国科图其他部门相比。现在广大研究所用户提到国科图,印象大概都来自于学科馆员,对很多人而言,甚至学科馆员就代表着国科图。有问题就找学科馆员,早就不是口号,而是实际如此。学科馆员平均覆盖的有联系研究所用户,都是以千为单位,对每个用户,我们都是唯一,同时还要挖掘重点用户、研究所管理层的学科情报需求,工作量可想而知。

从身份认可的角度,目前,用户对学科馆员作用和重要性的认可,恐怕已经超过了国科图内部。一方面是学科馆员在用户群体里地位的上升,一方面是在国科图馆内事实上的地位下降。

在国科图内部,参与项目最多的,应该是学科馆员了,随遣随到;但是拿到经费最少的,也是学科馆员,给多少算多少。而且,太多工作,无法写入个人的工作总结。

由于学科化服务的开展,院文献情报工作大为改观,完成了图书馆服务的转型,扭转了广大科研用户对图书馆的认识。也才有今时的全院文献情报工作会议的重新召开。这里面的工作当然不是学科馆员全部完成,但是学科馆员是整个变革中的排头兵和……民工,学科馆员大量的付出没有办法转变成漂亮的总结,更需要得到关注和理解。毕竟,大多人无法想象,学科馆员需要那么多时间来加班!

真心希望,不要让学科馆员群体成为国科图大家庭里的异类。我们在赢得用户的口碑的同时,更需要来自馆内的对学科化服务重要性、学科馆员地位的不断的强调和认可,须知,年轻的学科馆员,付出的是我们最好的时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662-511559.html

上一篇:PNAS访问困难时的临时解决办法
下一篇:随时随地使用web of knowledge平台数据库的小诀窍
收藏 IP: 159.226.125.*| 热度|

3 吕新华 王庆刚 leecar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