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再登皋兰山

已有 3293 次阅读 2011-11-10 16:38 |个人分类:师友往来|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忆, 兰州, 师友, 皋兰山

那天下午午睡起来,大约四点了,正好老高来找我,我建议去爬山。他还记得十多年前,我带着他去半山腰孙老师那里学装裱的事。这样的简单回忆,给我了无限温馨。
那时候,我初到兰州,一直保持着锻炼身体的习惯,经常从五泉山公园东侧的一条小道,蜿蜒跑到山顶上,然后又跑下来。据说,这个山就是皋兰山,但我没有看到确切的标记,也许只是皋兰山的一部分,我所到的山顶的东、西、南面还有许多山头、山峦,我一直没有弄清楚皋兰山的真正地理意义。我姑且还是叫它皋兰山吧。
不久,我认识了一位我的病友,他恰是一位书法教育研究会的老师,装裱做得很好,我很荣幸成了孙老师的学生。孙老师在那条小道在半山腰的村子了租了一处房子,那是他的工作室,我的学习便是每周一次去他的工作室帮忙。装裱的工序很多,每道工序孙老师都毫无保留地教授给我,做糨糊、配纸绫、托裱……我依稀还记得孙老师那时候的神情,他会因为我掌握得很快而开心地笑。
那个山村里,还有一位退休工人,收藏了满屋子的黄河石。孙老师第一次带我去的时候,我惊诧于那些神来之作。后来,我也几次去了欣赏了那位老师黄河石,我曾经想把那些石头都拍下来,帮他做成画册。但是,因为经济原因,和不久我便离开了兰州,诸事未成。
现在,许多年过去了,那条山间小道依然曲折蜿蜒,恍若昨日。我已经记不得如何去孙老师工作室和那位退休工人的黄河石屋子,十三四年,也许销蚀了不仅岁月,也有人的肉体。我不敢多想。
我和高沿着山道往上徐步攀登,看着路边的树木多了许多。记忆中,路边很少有树木,植了一些小苗也不值得记起,现在它们已经有模有样了,就站在山路两边,坚守着,看我们吃力地行走,还在交谈着。我们谈得多的自然是往事,一起的往事或者各自的往事,我们走了不同的道路,但都是希望到达自己的彼岸。我们也很迷茫,彼岸是什么?就是我们要去的山顶么?
我们在离开村子进山的时候,在路边的人家店里买了两瓶水,进山的时候,打开却看到了瓶口的霉菌似的赃物,便把水丢在了路边。到山顶,已经出了汗,也有些口渴了,便又买了水。站在山顶的路边,喝着冰凉的水,眺望着兰州城,城市很安静一般,一幢幢高楼耸立着,以前可以望见黄河从城中央穿过,现在已被高楼遮掩住。微微的山风吹在脸上,很舒适。路边还有一群人围坐在桌子边,聊天聊得欢。小面包车的师傅上来搭讪,要拉我们下山。我们决定沿着柏油的山路,往西边走回去……
当我们回到城市,灯火阑珊,车水马龙,仿佛置身于另外一个世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506598.html

上一篇:一条鲶鱼
下一篇:陈志平的底线
收藏 IP: 222.93.2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