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zzywanglix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zzywanglixin

博文

天才与勤奋:龟兔赛跑

已有 1189 次阅读 2024-2-5 14: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天才与勤奋,我觉得“龟兔赛跑”是比较好的类比。兔和龟的天赋差别很大,但如果兔睡大觉,龟很努力,则兔会输掉比赛。但是,如果兔正常发挥,那么龟再努力也赢不了比赛。

大师们现身说法,有点像兔子教乌龟如何赛跑。对于兔子来讲,勤奋当然是最重要的了,因为兔子的竞争对手是其他兔子(不是乌龟),你不努力就会被其他兔子超越。对于乌龟来讲,勤奋也是最重要的,因为你不努力就会被其他乌龟超越。但是,大师们没有明说的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乌龟们再努力也竞争不过一个正常发挥的兔子。

所以,天才与勤奋,哪个更重要呢?我觉得,天才决定了你的“圈层”,勤奋决定你在圈层中的地位。想跨越“圈层”,靠勤奋是不行的,乌龟再勤奋也跨越不到兔子的圈层,乌龟顿顿喝鸡汤也无法变成兔子。

天才,顾名思义,就是先天赋予的才能。人的大脑是由百亿计的神经元通过复杂的链接而构成的,链接的结构与链接的强度决定着人的智力以及各种能力。

大脑神经网络的初始链接结构和初始链接强度是由基因先天决定的,后天的学习是在这些初始结构和初始链接的基础之上对其进行调节。所以,先天是基础、是地基,后天是在先天的基础地基之上盖高楼。人们看到的是后天的高楼(努力与成就),而看不到的、更为重要的是先天的基础地基。

总之,咱们乌龟活好自己就行了,健健康康开开心心,不要总想着喝鸡汤去和兔子赛跑。兔子们的话也就听听而已,不必当真。比长寿,咱们乌龟碾压他们兔子哦。

避开勤奋陷阱,躺平是大智慧!

  

相关博文:《躺平是释放社会压力的重要途径》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994-1290106.html 

 

致谢:本文受刘庆生老师博文聊聊天才与勤奋话题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1420595.html  的启发而写,在此深表谢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9994-1420672.html

上一篇:驳《为什么不要写综述性论文》
下一篇:大年初五迎财神
收藏 IP: 223.72.36.*| 热度|

9 王涛 宁利中 郑永军 杨卫东 杨正瓴 葛及 刘跃 王恪铭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