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创新的故事:敢闯才新,唯破方立 精选

已有 15859 次阅读 2013-9-18 14:24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故事

创新:敢闯才新,唯破方立

过一段时间又该热议诺奖的话题啦,获奖固然重要,但是那些获奖人的科研经历和感悟对我们广大科研人员更重要!前一段时间看网上热传的诺贝尔奖获得者Geim博士的科研心得体会,写得真是非常好,真实的故事,率真的书写,真情的流露,特别是写他博士毕业后开始在欧洲流浪的那几年的科研经历,动人动情也让人动容,尤其他提到从欧洲开始他认识到:只有做新的东西,才更有价值,在一个老的话题里很难做出让人兴奋的东西!我真是感同身受!我这一年多以来在科研上的天翻地覆的经历,简直就是他这句话的翻版!

其实自从读研究生以来一直在做科研,也一直热爱自己的这个小领域MEMS(微机电系统),也做了一些事情,基本上是在MEMS的成熟的圈子里转:工艺、设计、器件与应用,都是已知很久的Topic,所以带着学生做一些小打小闹的优化和完善,每年发了一些MEMS圈子里的文章,说多好,谈不上,说不好,也都在进步和进行中;说多么宏大的故事,没有;说非常渺小,也不是;用学生的话说就是:又在实验室里被折磨了一天,又加工了很多样品……日子就这样过着,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你说对科研有多么兴奋,说不上,你说对科研有多么执着,说不上,你说对科研成果有多大期望,说不上,但是很努力,一天又一天地在实验室里努力地工作着、学术会议参加着、同行讨论交流着……

一晃十年过去了,凭着多年的积累以及较好的口才在行业里也算是小有名气了,出席各种国内外会议上也有了一群朋友和粉丝,常常被人认出和呼唤名字,那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事情的转折出现在去年的夏天,我去欧洲参加一个学术会议,被邀请做一个学术报告,关于我的那些多年积累起来的科研成果:微纳结构的加工并做成微型能量采集器的工作,故事还不错,可是这时候我遇到了一个学术界的大人物:他热情地向我介绍了他的最新工作,虽然我早知道他,也了解他的一些工作,可是大家不是小同行,他的领域我不感兴趣,可是这次不同,他介绍的这个新工作的结果太好了而且与我关注的微能源相关!他的结果太出乎意料了,不可能!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不可能!可是,他说:你去看看我们的新文章吧!

那是一个无眠的夜晚,我下载了他们的最新论文,看了一个通宵,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推窗看到了另外一个无比灿烂和光明的世界!我立马决定:我要做这件事!

早上准备好报告,讲完我的工作,我把这连夜看来的心得体会也讲了:我以前以为我很聪明,我的想法很好,可是,看完这些文章我发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我将开始新的征程!

回到北京,立马召集学生开会,我们要做新的事了!其实那时候这个新的思路才刚刚开始,大人物也才是刚刚在一个不算牛的杂志上发了一篇文章,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处女地等待着开垦!我和学生们就这样义无反顾地闯进了这个新世界!

有了方向,一切变得很简单,加工方法不要局限于我们引以为自豪的微加工技术但是可以它为基础,结构可以是任何新的构思和尝试,一切都要从头来,因为面前没有现成可以参考和借鉴的,索性就放开手脚发挥吧!

老师,我们最新的测试结果出来了!……不可能吧?这么高?但是这就是真的!

老师,我又想了一个新结构,这样……那就试试吧!

……

每周五的组会上这些报告就成了最吸引人的,渐渐地做其他课题的同学也被吸引过来了:老师,我也想试试!可以,结合你原来的工作,想个新思路试试!每一次组会就演变成了头脑风暴!讨论得无比热烈和激烈,黑板上开画,两个人上去争论,常常是争得面红耳赤也说服不了对方,那好办,就去做出来,甚至几个小组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的PK之势,看看谁的方案更好,看看谁的结果更突出!这组会的讨论就成了一个新思想的辩论场,渐渐地这热闹的场景好像成了常态,我在和不在都不会影响学生们的热情,这多好!

第一个阶段性的成果春节前就出现了,很好,真的很好,我们试试投那些梦想中的期刊吧,于是第一拨论文写好、修改完善发出去!就这样第一份大礼在除夕来到了:Nano Letter!看着那篇漂亮的论文挂在网上,心里那个激动啊,是呀,我们这些做工程技术的竟然也发到了影响因子10以上的杂志上,这是以前不能想象的,美好的除夕夜,美好的新年礼物,让我们全体人民都过了一个好年!

当然,做出成果来了,申请好专利,发论文是顺利成章的事情,另外的几篇文章也陆陆续续在影响较大的期刊上发了出来,甚至还登上了中国科学的封面!同学们更加兴奋了,是呀,我们的论文上封面了!

接着,就是更漂亮的工作的出现,单表面完全透明的能量采集器,直接贴在手机和Pad上就可以用!这么梦寐以求的结果,投出去,没想到被拒,于是据理力争,三番五次的反复修改完善终于有了被能源界的牛刊EESEnergy EnvironmentScience)录用的论文(也是我写《困难的时候要和学生一起扛》博文的那篇)!

故事还在继续,这个月我们连续两篇很重要的论文上线:采用柔性PCB加工方法大批量制备的微能源器件的工作录用在Nano Energy上,上周五我们另外一篇复合微能源的论文已经被ACS Nano录用(已经上线),今天在做最后一次格式修改啦!看着那些漂亮的数据和图标,心情真的是好开心!

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很好的工作在进行中,论文还在撰写中,和其他单位的合作研究在深入开展,找上门来洽谈合作的企业络绎不绝……

回想这一年多的日子像是在飞,比过去的十年过得更快也更乐,我和我的同学们几乎每天都在紧张而兴奋的惊喜与苦恼中度过,那些被实验困住的痛苦,那些苦于没有进展的烦恼,那些工作滞后了以后所带来的懊悔,那些深夜里实验成功后的狂喜,那些凌晨看到论文突破后的兴奋,那些互相祝福和打气的短信和邮件……在这一年中,我们深切地体会了科研创新所带来的烦恼,但更加深深感受到了科研创新所带来的兴奋和激动,再也听不到人像以前一样抱怨科研没意思,因为前进的每一步都是未知数也是充满着希望和机会的,我们不再重复那些看不到impact的实验,也不再重复那些貌似很炫的别人的设计,我们要做的就是我们自己想到的且没有看到别人做过的东西,成与不成,都是一次的有价值的自己的新尝试!每一个人都像是上了发条一般,更努力、更认真、更注重合作、心态也更加开放!

回头看看那些没有自己创新思想的苦苦挣扎的若干年里,其实真的很难熬,我相信今天很多人也还在这样苦熬着,其实这些虽然很痛苦和忙碌又很耗精力的所谓的科研日子都不是真正有意义的科研经历,有那么一天,当你真的找到自己的创新思路的时候,敢于冲出你原有的思维枷锁和科研框架的时候,你的科研生涯才算是真正起步!这一天不远,迈出这一步也不难,只要你愿意像日本的诺奖得主山中伸弥说的那样:“不要做大阪的狗怎么叫那样的实验”就行啦!

亲爱的朋友,与您分享我和学生们这一年多开始的创新历程,尽管它刚刚开始还很稚嫩,可是它的魔力已经把我和这些年青的学生全都吸引进去了!祝福你的科研创新早点儿启程吧!也祝福大家中秋节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725909.html

上一篇:科学网是不是要办成可笑网才罢休?!
下一篇:光绘中秋祝福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72 王振亭 武夷山 李学宽 孙彧 郭保华 曹聪 赵序茅 唐常杰 田云川 李贤伟 刘全慧 张忆文 闵应骅 喻海良 鲍海飞 黄焕平 刘光波 梁建华 刘立 程代展 徐大彬 孙静宇 贺乐 樊晓英 陈万浩 徐长庆 廖晓琳 汤济鑫 李贺军 朱建裕 邹谋炎 刘彬 汪晓军 孟津 张德元 孙学军 孟祥兵 宋铁成 王加升 郭向云 张明武 张志强 周能娟 傅云义 王志平 苏光松 陈一良 罗春元 张鑫 杨连新 林涛 李宇斌 张彬 罗建泉 贾清蓝 tryb3929 youxuxiliu decipherer biofans laoqindefeng dating yunmu aliala zhangjinxue 龚秋声 lynn94 truth21ct Veteran11 znshiwo loujinshan xqhuang liangz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