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世界级“分子美食学”大师 Ferran Adria

已有 8501 次阅读 2011-8-3 10:15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创新, 创业, 分子美食

我非常欣赏的一个电视节目就是Travel频道的Anthony Bourdain的"No Reservations". 我还买了Tony写的书。厨师出身的他,讲起美食来让你如临其境。昨天晚上连续看了几集讲西班牙“世界第一大厨”Ferran Adria  的节目,看得我被唾液顶得一直起身去厨房找吃的。这里有一个链接(点图):


被称为分子美食学家的Ferran Adria掌厨的El Bulli餐厅已经关门了。在开业的时候要提前一年才能定到座位。每餐每人六百欧元以上,四五十道菜。这里有介绍Ferran的网站:


俗话说“行行出状元”,而美食业的状元还真的没人能和Ferran比。具有千年饮食文化的大国中国,为什么不能出这样的大厨?这个问题就好像是问“中国有那么多人骑自行车,为什么不出冠军?”一样。

很遗憾,我没能去亲身体验一下他的作品。不过通过电视节目,我能体会道大师的风范。

我观察到,El Bulli餐厅的创作是一个团队,由Ferran引头,但是还有化学家,和工程师等参与。他们首创了许多烹饪方法,不受传统的烧,烤,炒,蒸,煮等手段的限制。他们极大限度地调动所有感官,不仅仅是嗅觉和味觉,有的时候同时刺激,有的时候分化(比如闻一样,吃一样),强调的是食客的整体体验。工程师,设计师,还能为一些菜定制盛器和餐具。

他们试图每道菜都让人有意外的感觉,从意外中还原,找到日常生活中相应的,熟悉的元素。

能用科学,技术,把烹饪推进到这样一个水平,能不让人敬佩吗?

我曾经写过一篇“美国的中餐馆怎么了?”的博文,感叹为什么在美国的中餐馆水平都这么差。可是即使在中国,虽然新菜层出不穷,也难看到这样“多学科交叉”在饮食行业的创新尝试。

这个故事再次提醒我们,创新可以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还是看我们是否去留意,去发现需求,去投入,带着满腔热情地投入。

这里,又存在着前几天提到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问题:这么超前的东西,是如何起步的?

很难想象,他们餐厅刚刚起步的时候,没有名气,菜又很“怪”,又很贵,餐厅又远离市区,他们是如何生存的?出名以后有两千五百多篇报刊杂志的报道,无数的电视节目。可是开始的时候是如何做出名堂来的?


我发现 Ferran 大师最得意的时候,就是看着食客一口下去以后的表情,和表情的变化。对他来说,食客的满意,满足,和幸福感,比什么都值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471323.html

上一篇:“两弹一星”到底是否算创新?
下一篇:再谈“两弹一星”是否是创新的问题
收藏 IP: 69.1.36.*| 热度|

4 李毅伟 赵凤光 刘钢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