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试试微博的“微力”

已有 3378 次阅读 2011-3-20 02:42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生物技术, 创新创业, 微博

在网友的敦促下开了微博,据说能推翻强权政治的微博有无穷的能力。所以我也赶赶时髦,微博的连接在这里

试用了两个星期,的确有它的优势,尤其是用我的iPhone和iPad的时候,打字不如电脑方便,可以随时随地地写些简短的信息和感想。可是,感觉140个字的限制还是不能把一些问题讲透。所以我还是更喜欢博客的形式。

下面是我在微博上发布的回国演讲的消息,如果微博的威力真的很大,场场爆满,那我就真服了。


其实,如果来的人不多,只能说明对我要讲的内容感兴趣的人还不多,责任当然在我。不管如何,我要尽力而为。


说道讲座,我这几天在准备幻灯片,边准备边提醒我自己:“讲座不能以‘我’为中心,不是讲‘我’做什么。应该以听众为中心,从他们的角度想‘why should we care?' 'what that has to do with me?' ' How can I put what you say into action?' 尽可能让来听讲的人都有所得,不浪费他们的时间。


我一般给presentation的时候基本框架是都这样的:

(1)我们大家共同面对的问题是什么?现状有那些不足?这些不足产生的原因是什么?任何一个领域都能找到这样的问题。

(2)在产生这些不足的众多原因中的主要原因有那些,为什么这些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我们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

(3)主要问题解决了以后还有什么其它问题?你们如何参与?如何率先找到你的领域里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具体的说就是:

(1)个体化医疗是医学服务的未来发展方向,可是我们离真正提供个体化医疗还有多远?几乎所有的病,现有的治疗都不是个体化的,我们都还是把病人当做某个病群体的一员,而治疗方案也是根据那个患病群体制定的。为什么还不能实现个体化医疗?原因是没有个体化的鉴别诊断,我们没有办法把病人更详细地分,分到个体水平,所以不得不把病人归成大类来增加治愈的机会。

(2)做个体化诊断,则需要有分子鉴别诊断,而分子鉴别诊断就需要我们同时从一个病人标本中得到许多数据,需要多多个靶点同时进行分析。这,就需要做多重PCR来扩增信号,然后用测序或杂交等技术检测多个靶基因信号。多重PCR一直是一个瓶颈,而我们研发出了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3)仅仅解决多重扩增还不够,临床还需要方便,快速,准确,全自动,价格便宜的仪器。而且有了仪器还不够,还需要大家仪器在一个仪器平台上开发出许许多多的应用试剂来。

在讲座中我会详细地介绍mPCR (multiplex PCR)的原理,mPCR引物设计技巧和软件使用示范,使得大家走出门去就能自主设计多重PCR引物,开发多重PCR试剂。

希望大家能认识到,在PCR, qPCR之外,还有一个mPCR, 它在临床和科学实践中可能占有另一片新天地。如果你愿意参与耕耘,就会有结果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424322.html

上一篇:分子诊断行业又一个并购大案
下一篇:简单便宜地治疗季节性过敏的专利产品
收藏 IP: 69.1.36.*| 热度|

6 虞左俊 武夷山 李银生 张亮生 高莉 朱新亮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