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85后无知青年眼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anli45 黄莲树下弹琴,垃圾堆里唱歌

博文

也谈我们实验室的例会制度 精选

已有 9363 次阅读 2009-7-30 20:08 |个人分类:小青年的喜怒哀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去年的8月左右开始,我就在这里第一次开始了我真正意义上的实验,不再是实验课的实验。这里在我的人生旅途中也算得上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在这里我开始渐渐了解科研。

     实验室的报告是整个楼的研究生一起,一学期三次。很幸运的在刚进实验室就参加了一次报告。当然,因为我只是个本科生,所以只能担任观众,但我的老师坚持要我去听。这样的报告主要是对实验进展的一个检查,并且通过报告,对研究生进行等级评定,从而决定给予多少补助。报告的内容其实互相之间都不是很懂,真正在听的人也不多,恐怕也只有我是一个不带任何喜怒哀乐去听的。

     在报告的过程中,小老板和大老板可以打断,评价,提问。在我的印象中,老板们问的最多的就是,意义在哪里,什么时候能把文章投出去,能投多少IF的杂志。除此之外就是提一些PPT中的小但很重要的问题。

     这样比较大的检查在高校,科研院所里想必都是有的。在大的报告中,大家可以互相了解做的情况,清楚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同时也可以学学别人的PPT的做法。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至少对于我来说是这样,只有在相互比较中才能够清楚自己的位置,才有前进的动力,否则就像井底之蛙。对于做报告的研究生来说,恐怕想法各异。混日子的或者没有进展的人必是如坐针毡,害怕被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被骂,而我也有幸见过老板严厉批评一个师姐的情景。无论如何,一个学生努力与否,通过报告还是可以看的出来的。那位被批的师姐我算是见识过了,到了研三居然还不知道灭菌室在哪,即使被骂的很惨也是应该的,否则她还会一直混下去。

     由于我的老师是刚从国外读了博后回来的,回来以后就开始整顿实验室。首先是制定了签到制度:每天八点到老师的办公室去签到;其次制定了例会制度:整个实验室分为二个小组,每个小组的组员的课题近似,每小组两周一次例会,每周轮流开,例会上要做报告的人不仅要就其实验进展进行汇报,还要介绍一下最近看到的文献。其他人要以word或ppt的形式简略的汇报实验进展。除此之外,每两周要上交一份实验记录。有了这样的规定之后,明显感觉到实验室的风气焕然一新了。

      本来老师是希望例会能够讨论的气氛活跃一些,就像国外一样,大家在吃吃喝喝中讨论问题。但实际上做到确实很难,绝大多数的学生是不吃也不说话的,宁愿冷场也不开口。不过慢慢的开下来还是有些进步的,有时候我们会讨论一个问题讨论很久,只要有人引出话题,只要有人先开口讨论,就会像打开话匣子一样的热烈起来。通过这样的例会,我终于知道了实验室的其他人在做什么,也通过这样的例会我发现实验室的一些师兄还是很厉害很优秀的。最佩服的是陈师兄,中途开始自学计算机神经网络,将一本很厚的英文专业书看了五遍;还有杨师兄,只有他在例会上介绍看到的文献,通常不少于三篇,而且他能够将他对这些文章的精髓的理解以及在所做课题上的应用的问题讲的很清楚明了,这对于一个研二的人来说已经不错了。

      例会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许在短期内看不到有什么意义,但它的确有些益处,不仅能起到互相学习的作用,而且让老师清楚了自己的实验进展,有问题的话还可以通过大家的智慧集体讨论,也可以敦促自己的实验以及数据的整理,锻炼在讲台上的口头表达能力。对于刚开始做科研的人尤为重要。

下面是我进实验室之前和之后做过的的PPT,我想,差距应该还是很明显的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633-246540.html


下一篇:唉,女博士这个鸡肋中的鸡肋
收藏 IP: .*| 热度|

9 张灿宇 武夷山 孟津 刘进平 孙学军 王公领 苗元华 王力 房松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