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gbing80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ngbing800

博文

华冰聊专利:我眼中的科研专利怪圈

已有 532 次阅读 2024-4-11 09:02 |个人分类:专利|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机构和高校一直是我国专利申请大户,但是,绝不是强户。向身边不少科研人员和高校的老师、教授咨询过,大家普遍对申请专利热情度不高,主动申请专利的时候很少,一般都是因为要满足项目申报、项目结题、评职称等要求时,被动地申请几个专利。

image.png

申请专利的经费一般来自于课题经费,申请专利后的专利权人为所在的单位,后续专利维护费用一般由发明人自己承担。而专利授权后,转移转化的渠道很不畅通,鲜有专利能帮助教授或研究员们获得较好的利益,因此,申请专利成为他们的纯成本。因此,专利保护就形成了如下的恶性循环。

image.png

申请专利--成本支出--成本越低越好--找便宜的代理公司--代理人花的时间少、资质差--专利质量不好--转移转化时投购买者不愿意买单--转移转化希望渺茫--申请专利变为纯成本支出--加剧恶性循环。

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广大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利陷入怪圈,多年来一直很难改变。

良性循环应该是什么样呢?我的理解应该是:

创新--找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专利机构--高质量保护--推向市场获利--让创新者有更大的动力创新。

遗憾的是现在大家还没有这样的意识,还停留在追求专利数量的阶段,而且,绝大部分人依然将专利证书当作荣誉证书使用,这不得不说是专利从业者的悲哀!守着金山当废铁!

image.png

好在促进成果转化法的颁布,这将是中国的拜杜法案,给科研工作者带来全新的动力,注入创新的催化剂。

期待创新世界新纪元!!

 END

               欢迎留言评论,提出您感兴趣的话题我们一起探讨。 

             image.png             欢迎点击您的1对1咨询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A0mf0HwgqM7Bs-LnhYMQCw

                                                 知乾知识产权,让创新更值钱!

                                                 北京智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武汉智乾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18710109941(微信同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30980-1429137.html

上一篇:华冰聊专利:谁影响了专利的价值
下一篇:华冰聊专利:科学家要不要申请专利?
收藏 IP: 58.48.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