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夏天饱满 精选

已有 4607 次阅读 2023-7-1 20: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夏天饱满

文/蓝莲花瓣


夏天,像是一个故事,一个隐秘的、朴实的故事,也可能是一个姹紫嫣红、令人眼花缭乱的故事。

夏志蓝最初对于夏天的认识,来自于那首歌。那是一首旋律明快、轻盈如夏的歌曲,歌中唱道:“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小秘密,压心底压心底不能告诉你。”然后又不能自抑地诉说:“浪漫的夏季,还有浪漫的一个你,给我一段粉红的回忆。”

这好像是一个青春年少的人,她在夏天邂逅了一次心动,歌词里唱的那个夏天是粉红色的,可这歌曲所表达的热情又带着些大红色的意味。若是在秋天回忆夏天,那个时候骄阳似火,不但热烈而且炙烤,所以,这个歌曲是很有控制的表现。

然而夏志蓝刚刚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冬季、一个盼望的春季,才来到了夏天。刚刚跨过夏天的门槛时,夏天有点陌生,它还在寒冷和木讷中,气温多变,风沙还在,它什么都像,就是不怎么像夏天。那个情形,让夏志蓝很难过,也很无奈。等了许久的夏天,又不能不在这种等待中再次等待下去。

小满节气都过了,夏天依然有点凉。夏志蓝就把心又调低了一点,不再高调等待。想那陇头的麦子,应该比她更有资格等待吧。就这么一天又一天,时序和夏天都只按照自己的节奏进展,完全不应该理会夏志蓝的情绪,这也算是帮助她顺应天之道。芒种过去了,就过去了。夏志蓝每天早上都从明理湖边经过,六七八点不相等的时间。终于有一天,她从湖水的颜色里发现了一点秘密,好像是故事里默默的伏笔,若有若无。

那湖水的景深好像增加了,似乎要把理工楼的全部景像都倒映在水中,却看不到湖水的底层。湖水的颜色也像是加深了,变得更加碧绿、深蕴,仿佛夏天一下子长大了,成熟了似的。睡莲的叶子冒出来,蓬蓬松松地支棱着一半在水面上,风吹过去,湖面荡漾着浅浅的涟漪,完全是大家闺秀的范儿。那些冒出来的半圆的、半椭圆的叶子们稍微动了动,露出一点点半开未开的粉色和白色睡莲的尖顶。夏天有一场大笑着的狂欢,正在孕育中么?

夏志蓝从草坪中穿插出来,迎面遇上了赶去八教、九教上课的学生们,男生女生,他们背着书包,有的人手里还拿着饼子,脚步匆匆,去往西北方向。在逆流中放慢脚步,夏志蓝来到了三教旁边的杏园,眼角扫见杏树下一个个七零八落或被扎烂吃了杏仁的杏子,抬头仔细寻觅,才见得树上的杏子一个个圆润饱满,青如玉石,有一些树梢的大杏子都已经一半是黄色一半是橘红色了,这自然成熟的杏子肯定美味可口。

夏天是谁的故事呢,是麦子的故事,杏子的故事,还是桑梓的故事?有一天清晨,夏志蓝他们在塑胶操场跑步,一圈一圈地经过东南角那棵“梨树”。夏志蓝很奇怪,这N多年以为是梨树的那颗树,怎么结了满树的、像小虫子一样的东西,它究竟怎么了?夏志蓝凑近了一看,哈,原来满树满枝结满的是桑子,还是那种白桑子。这可是很稀罕的美味佳肴!几个跑步的现代摩登妇女于是变身“野果采集者”。

夏志蓝的闺蜜数学教授比她长得高,也善于总结经验。很快就告诉夏志蓝,那种变白变亮的,最甜。她还给夏志蓝摘了好几个,在她的帮助下,夏志蓝把这个夏天的甜蜜从嘴巴品尝到胃里。夏天的桑子,从绿色长到白色,通体白色其实不够,后来它汁液饱满又白又亮,用手一碰就从树枝上掉下来了。第二天,在张掖“五个礅”的药用植物园,夏志蓝又近距离地采摘、品尝了那些紫红色的桑子。它比白桑子更夏天,成熟到鼓涨,紫色的汁液已经来到表面上,采摘和品尝都会把手和嘴唇染成紫黑色,留下很明显的证据。

杏子是金黄的,麦子是金黄的。夏至节很快到了,金黄的季节渐行渐近,渐近渐金。风吹过麦田,陇头的波浪一遍遍划过,云飘过天边,无言的成熟是那么静止。有谁爬上杏树,有谁在树下用长杆子敲打着杏子,这是成熟的、汁液饱满不能再等的夏天!桑子每天都在成熟,成熟地掉落在树下。鸟儿在树枝上跳来跳去,完全忘记了树下有人也在吃桑子。一只身上有金色和红色羽毛的鸟,叼着一颗桑子,蹲在高处的树杈上,咔咔咔地享用它的早餐。然后,留下了空空的树杈和树杈下那仍然繁茂的满树的桑子,让它们都在夏天的蓝天下,让它们都在夏天的晨风里。

麦子该收割了,已经收割了,在夏天里。杏子也该被采摘了,成框成框地运输到超市和市场的摊子上。唯有桑子,它太小太繁,只适合一次又一次地采摘。然而,夏天绝不厚此薄彼,让它们都饱满到成熟,成熟然后掉落。

夏天的故事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开始的时候它不动声色,像夏志蓝这种直立行走、感受麻木的物种,其实无法感受。只有到了夏天妖娆无比,把所有热情倾倒出来,藏也藏不住的时候,人才会发现,这个故事早已打开了。世界变得热情似火,到处都是甜蜜的果实。于是,那满街都是花花绿绿的裙子,人便和夏天一起,热闹,热情,狂热了。

也许,夏天就是所有故事的故乡,它让故事都在夏天狂欢,把自己盛放到极致,哪怕凋零,哪怕掉落,哪怕成为了鸟儿的食物、人们的食物!然后,完成使命后留下风,留下故事在风里,让秋天充满回忆的欢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393675.html

上一篇:到河西走廊静静地走
下一篇:我的窗子
收藏 IP: 60.165.142.*| 热度|

9 杨正瓴 黄永义 尤明庆 郑永军 武夷山 崔锦华 王成玉 谌群芳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