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也让春风吻一次 精选

已有 5682 次阅读 2023-4-26 11:4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也让春风吻一次

文/蓝莲花瓣

我花了五十年的时间,从生活的河里捞起了一张网。也许是光阴太长,我没能保证它的完好无损与光鲜靓丽。也或许,世上的事情是本该如此吧。而如今,这张网已经千疮百孔了。我曾经费尽了心思,想要保全它,就给它打满了蹩脚的补丁,把它搞得鹑衣百结,难以找到平缓而光滑的过渡区。


然而,有一天我突然清醒地意识到,就是这张网,就是这样的一张网,它却把我的心脏网在中间,它像是我心的陷阱,一个很深的陷阱。一直以来我并不知道,我这小小的“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它被早已被禁锢了,总是难以突围。曾经我以为的那些道理、逻辑和方案,总都浮于表面,不但离开生活的实际,而且无法给我自己的心松绑。那些不断的沙尘、浮尘和雾霾,浮起在我的心上,让我总是找不到神清气爽的感觉。


2022年的十二月过去了,2023年的一月过去了,二月和三月也过去了,在尘土和雾霾中的漂浮,既不能沉底,也触不到出路。有一天我隐隐地感到,我那被五花大绑的心脏给我说了一句悄悄话:今是昨非。我想它该是太累了,想让自己清明一会儿吧。今是昨非,那不就是把过去的自己全都给否定了?!


四月的阳光终于变得和暖而温润。我骑着单车,在小径上穿行。西部的天空中,也还是免不了有灰白的、浅浅的、淡淡的浮尘,可是各种花呀,叶呀,树啊,鸟啊,都像是收到了欢喜的消息,它们把自己一一打开。


花开了,开得热烈而烂漫。春天似乎也很卖力,它一直在争取,争取温暖的到来和大地的美丽,尽管天气总是在来来回回中变化,气温总是在反反复复中升降。不但杏花开的时候下了一场薄雪,梨花开了也在大幅度降温。有人说,这天气就像是想要把花都骗得开了,然后再冻死它。

杏花春雪的那天,我特意去看望她们。雪撒在地上,花朵都还在枝头。枝头和地面都是清清的白色,湿润、寒冷,还有安静。天上还有零星的雪花飘落,杏花们都很沉静,看不出她们是不是感到非常得寒冷。没过几天,再经过杏园,就看到一地的落花,如同那天的薄雪,而那时的天气依然没有变得温暖。人们猜测着,今年的杏子怕是吃不上了。过了一个月了,有一天和朋友走在杏树下,猛一抬头,却看见小小的青杏已经在红褐色的枝干上了。我不禁惊呼起来,原来并非就真地冻死了。朋友抬头探看,她也发现了她的那颗青杏。


谷雨来临的时候,校园的花就像是收到满额度的召唤,几乎全部开放了。我们心心念念的紫丁香、白丁香,梨花、李花、海棠花、樱花,桃花,碧桃......一下子就像是敲着锣儿拨儿,姹紫嫣红,把校园整的热闹极了,鸟儿们也像是发了疯,上蹿下跳,叽叽喳喳。可惜,我也是只骑着单车在校园里溜了一次圈,接下来就是一个断崖式的大降温,还伴着几天的沙尘天气,人和花都灰头土脸地。蜷缩在家里,透过窗户看出去,只见白杨树的小叶子在灰黄的浮尘里倔强地绿着。

出门再去看花儿,花瓣上有点点的冻伤,可还是开着花。因为沙尘的浸染,整棵树看起来就有点灰暗,不是那么光鲜靓丽了,可它还是一颗开花的树。花已经开了,她有退路吗?没有。花就算没有开放,她有退路吗?没有。再说了,这花在它生成、开花、结果的任何时节,她有可能想到给自己留个什么退路吗?绝不可能。生命的节律,本就是向前,生长,没有后退这一说。在这尘世间,时间的箭头,从来向前,也没有反演这回事。


那一天,就着灰蒙蒙的天气,漫步在各种树的身旁,看着沉默不语的花朵和它带伤的花瓣,但那些柔和美丽的颜色和轻轻的香气,还在春天的氛围里。难道只是今年才有这么严苛的春天的寒冷,只是今年才有这种反复无常的沙尘和天气么?也不是的,拉长时间的轴线,好像近十几年、二十年来,总有春寒料峭和白雪压在红色花朵上的记忆。


由不得感叹林妹妹的《葬花词》,“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原来她不只是伤春,她说的是天道常理,是表面现象背后的客观实在。如此这般,花朵的明媚鲜艳当然只能是暂时的,它们开放的结局就是凋谢和飘零。妹妹也没有办法改变这些,妹妹其实是接受了这一部分。而林妹妹能做的,就是不顾别人的不解和嘲讽,顾自地、固执地捡起那些已经飘落的花瓣,把她们装在锦囊里,给她们一方小小的坟墓,让她们安歇下去。如果林妹妹再现代一些,读了叶芝的话,林妹妹的《葬花词》该有一个后记:人人都爱你明媚鲜艳香气袭人的春日,我还爱你飘零消逝的淡定,爱你从生到死满是动人的通透。


谷雨过去,总算是下了一场雨,仿佛把什么都洗干净了。天和地,一下子敞亮清爽了。今晨走在校园里,明理湖里清澈的春水,倒影着岸边高大的、碧绿的柳树,叶子那么绿,新新的绿。所有的花,红的,黄的,紫红的,贴梗海棠是大红色的,重瓣的樱花,有香味和没有香味的花,在春天的晨光中,她们开得那么美好,那么繁复,那么从容,好像几天前的寒冷、好像两个月以来反反复复的坏天气,都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好像今天早上,就是春天的唯一,就是当下的最美!


有个男人写诗说:“花落春还在。”春是什么?是明媚鲜艳、是花红柳绿?是春水央央,是愉快的鸟鸣?春天不是和着寒冷,和着风和着雨,和着期待和反复,和着失望和等待,一起来的么!它能落下什么呢,让你笑容满面的,让你沮丧难过的,让你热情奔放的,让你痛苦流泪,它都带来了,完全地施加给你,你也必须全盘收纳。如果你是一朵花,你和林妹妹一样,不管你懂与不懂,明白还是不明白,大家都没有退路。如同风没有退路,雨没有退路。


然而,“花落春还在”,只有春天,一直都在,在花的心里,在叶的心里,在树的心里,在人的心里。只要春风来了,谁也不会去考虑春风后面的是什么样的东西,春风的手一抚摸,春风的嘴一亲吻,花就开了,叶吐芽,草钻出土。


而我,我不过只有一张打满了补丁的网,能抵得过着漫长春天如此反复的锤炼和叮咛么?不能。在这个春天即将结束的时候,我站在百花树下,决定撕开这张网,就让春风吻了我的心。

我爱你开花,

也爱你飘零的模样


我爱你圆满

也爱你弯曲的月牙


我爱你高大

也爱你低落的细枝


我爱你雪白

也爱你消融的润湿


我爱你春天

也爱你春去的忧伤


我爱你英俊的青春

也爱你逐渐缓慢的暮年


我爱你啊,世界

爱你给予我的存在和消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38584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丁香一样的姑娘
收藏 IP: 60.165.142.*| 热度|

19 刘钢 尤明庆 刁承泰 张建 杜占池 鲍海飞 史仍飞 杨正瓴 黄永义 武夷山 李学宽 郑永军 苏德辰 郭战胜 张晓良 范振英 王成玉 王德华 陆仲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