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软实力”鼻祖谈中美国家实力

已有 4341 次阅读 2015-8-6 10:57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美国, 国家实力

当地时间7月31日上午10点,哈佛大学亚洲中心,82岁的软实力(softpower)概念提出者,约瑟夫·奈进行了一场题为“美国能否继续领导世界”的讲座,而下面的学员是来自中国的一批精英学生——中国企业家。这次如其说是演讲,还不如说是现场答问会,而主题不外乎三个:美国、中国以及世界。
  约瑟夫·奈曾经出任卡特政府助理国务卿、克林顿政府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和助理国防部长,并被《美国外交政策》评为全球100顶尖思想者之一。2005年,他曾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中国软实力的崛起》。
  作为软实力的鼻祖,约瑟夫·奈再次对他所提的软实力进行了一番诠释。在他看来,所谓软实力,就是通过自身的吸引力所获得的实力。他认为,以国家实力而言,可以分为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和软实力。如果三个方面运用和结合得好,就可以上升为巧实力。
  哈佛肯尼迪学院前院长Nye曾说,“25年内,中国不可能赶超美国,这是从经济、军事与软实力上比较上得出的结果……21世纪是生物、绿色能源、信息技术的世界,美国在这三个领域全面遥遥领先……”因此,约瑟夫·奈认为,美国将会一直领导世界。美国的软实力很大程度上并非来自政府,而来自从大学和基金会到好莱坞和流行文化的一切。中国尚不具备规模堪与好莱坞相比的全球文化产业或实力堪与美国相比的大学。更重要的是,中国缺少美国那样的对软实力做出巨大贡献的大量非政府组织。
  一般认为,在未来20多年时间里,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是,约瑟夫·奈断言:起码在25年内,中国难以超过美国。
  先看经济实力。约瑟夫·奈并不认同所谓中国以实际购买力计算,经济实力已经超过美国的说法。他认为,GDP依然是国家经济实力最客观的标志。以2014年为例,美国为16.8万亿美元,而中国为10.4万亿美元。目前,美国的GDP增长速度为2.5%,中国则为7%。看起来似乎中国将超过美国。但他认为,中国在2020之后增长速度将降为3%~4%。这样至少在25年内,中国经济实力依然超不过美国。
  再看军事实力。约瑟夫·奈直言不讳地说,尽管中国军费开支最近几年持续增长,但与美国相比,差距依然较大。比如在控制范围方面,中国就超不过美国。其他方面的差距同样显而易见。
  第三看软实力。约瑟夫·奈认为,软实力的基础在于文化、教育、慈善机制等各个方面,而中国在这方面与美国的差距更大。
  对于美国是否将会衰退的问题,约瑟夫·奈认为,衰退其实有两种:一是绝对衰退,比如五世纪的罗马帝国;二是相对衰退,是因为别人的上升,导致美国看起来的衰退。美国顶多只会相对衰退。
  约瑟夫·奈认为,在四个事关美国实力和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上,美国依然保持着巨大的优势,这就是人口、能源、政治体系和科学教育。美国当然也犯错,但胜在有自省机制,“我们并没有总想着如何构建吸引力,而是总在想方设法地证明我们有吸引力”。
  在人口方面,约瑟夫·奈认为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而美国将继续稳居第三的位置。在教育方面,他特别诡异地列举了上海交大所做的大学排名:在全球排名前20的大学中,前15名全部来自美国。言下之意是,这是你们中国的大学排名,不是美国的排名。
  关于美中之间,他认为在反恐、疾病控制等方面有着巨大合作空间,对此应当保持乐观。但他认为,南海方面可能使双方发生误判,美中应当尽力避免这种情况。他说,美国对南海主权问题不持立场,美国看重的是航行自由,美中不冲突是乐观的。但他认为,钓鱼岛存在着擦枪走火的可能。
  对于中国面临的挑战,约瑟夫·奈认为主要来自三个方面:老龄化急速而至,面临着未富先老的挑战;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政治参与的挑战。
  讲座结束时,两位学员分别带来了约瑟夫·奈关于软实力的书籍请他签名,这使他十分开心。哈佛深潜班学员们在课后的讨论中认为,美国对中国的剖析显得冷静而系统,在未来50年,中国如何与美国相处,同样是一个巨大挑战。
(根据2015.8.6《深圳晚报》“2015深潜之问:美国将会衰落吗?”编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910974.html

上一篇:四女新疆深度游(三)
下一篇:读红安十年:《红四人物乱弹》系列
收藏 IP: 120.237.9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