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使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ndeng

博文

同一个世界的生命与生活

已有 3383 次阅读 2009-7-3 16:0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多样性

同一世界的生命与生活

 

 这是我的首篇博客,刚提起笔却又不知与朋友您能分享些什么?

      有初临的无措,有时间的惆怅,有万千的思绪,亦有思考的宁静...... 

      还是谈谈工作的感悟吧!

      如今,我从事的是一项关乎生命与生活的工作。四年前,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中国国家农业部共同申请了中国农业生物多样性创新及系统管理的模型开发与能力建设项目。几经周折,终于在20082月于欧盟成功签署了项目文件。于是,我便通过考试来到了项目中,主要承担项目的管理任务。

      记得那是五月的上旬,我离开了原单位,带着些许的迷惑和盈盈的热情,踏上了新的岗位。可是,就在此间,突如其来的发生于四川汶川的大地震让数万同胞瞬间罹难,让中华民族集体的心灵震撼,让世界无数的目光倾注......可泣可歌的数十天,大爱无疆的三个月,中华民族又一次用整体力量的强大,证实了血浓于水的情感!我不想用过多的语言去追忆逝去的生命,也不想用华丽的词藻去感恩生命对生命的拯救,但我想用苍白的文字来抒发朴素的情感,畅想生命的尊严!

     环顾我们的身边,到处都有生命的灿烂!一花一木,一鸟一畜,无论他多么脆微,无论他多么无助,世间最为真贵的是生命对生命的呵护,是生命对生命的尊重,是生命为生命的呐喊!正如我从前的一首诗《小草吟》所言:寒山几月雪,冻地三尺冰。纵有日出艳,不暖寸草心。经冬身已衰,贫土藏深根。融雪消旧梦,只盼早逢春。”其实,小草也有春天,小草也盼春天!

    在此,我不想谈及我的专业,但我愿意歌颂我的事业!数十年来,我都在从事生态与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每到之处,都感怀不禁。在云南罗平县的壮乡多依河畔,曾有“多依河畔多伊人,金花银瀑缀罗平。山披锦绣水漂翠,为留远足享天伦。”之遐想;也有四川遂宁静湖“四面青山两岸柳,一池湖水半轮月。孤舟不忍弄清影,独泊幽曲成漂叶”的感叹;还有四川雅安青衣江边“清风雅雨满青江,市井桂丛藏暗香。长街霓虹人陶醉,不觉已入烟雨乡。”的向往,更有山西太行“禀然愚公行,智者贻闲情。修心亦修性,山水慰平生。”的豪情......也许你不曾追问,但想必你定有所悟。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人何其小,地何其广?

     君曾知这样的事实,由于人口增长和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双重压力,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上,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生物多样性正面临着日益严重的威胁。仅我国目前约有15%20%的物种处于严重受威胁状态、40%的生态系统严重退化、遗传多样性大量丧失、景观破碎化程度高。这些都正在或严重或长期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从国际到国内,多少人为之思索,多少人为之努力,但又有多少人不为所知!从当前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战略而言,生态环境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生物多样性既是全球生态系统、生命系统构架的核心,又与人类生存、生活及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保育生物多样性是维系自然生态环境与人类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重要途径。

     为此,我希望谈谈目前我所从事的工作。这是一个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国家农业部共同实施的我国第一个农业生物多样性的基础项目,目的在于通过在我国四川、云南、新疆实施农业生物多样性创新管理,利用国际先进的社区参与式模型,加强对生物多样性的经营和保护,提高农民及社区的生活生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并获得国内和全球环境效益。我们需要的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从意识提高到能力建设上,积累经验,以推动地区及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和决策在该领域的相关行动,从而构建自然和谐的生存环境和资源利用模式,在尊重每一份生命的基础上,创造社会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也许这些太过空泛!但我要表达的是,生命既是自己的,生命又是世界的;生活既是个人的,生活也是社会的!

      我们有过太多关于生活的讴歌和努力,我们却太少拥有对生命广泛意义的思考!我们的生命,其实是同一世界生命的某一元素,是世界生命之歌的某一音符;我们通过生活延续生命,我们因为生命而谱写生活!

     我的朋友,行动起来,珍重视生命!

      珍惜我们身边的一切生命,因为他们本身就是我们的一部分!因为他们同我们一道生活!

      最后,我以曾经的二首小诗结束今天的感言:

(一)咏春

春随芳草千年艳,

玉出玩石一品高。

共入院隅伴人言,

一同枯荣一同娇。

(二)咏榴

春到三月绿满枝,

夏润花红更有时。

秋霜不及催情老,

冬风有意待殷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869-241734.html


下一篇:农业生物多样性管理中的科学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2 王号 魏玉保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