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时光小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p 编辑人生。

博文

我的男神达尔文

已有 11047 次阅读 2016-2-1 15:45 |个人分类:我的豆腐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达尔文, 男神

如果《甄嬛传》里的皇上、果郡王温实初都喜欢你,你选谁?

如果《芈月传》里的大王、义渠君、黄歇都喜欢你,你选谁?

 

在“科学素养文库·科学元典丛书”里,牛顿、爱因斯坦、达尔文三位大科学家的书最畅销,如果非要让小编从中选一个男神,那毫无疑问是——达尔文。

      这些年,因为做达尔文的书,小编像是和男神谈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恋爱。

      一个牛人,他的身份其实往往只需要一句话就够了,比如“达尔文,伟大的生物学家”。

      但是,一个男神,还是需要点小感动的,需要点像温实初和黄歇那样的暖男气质和“沾花惹草”的生活情趣的。


达尔文不仅自己养鸽子,还加入了两个鸽子俱乐部。

 


达尔文Down House的花房。


 

达尔文在花房工作。



达尔文在down house 的书房。




      达尔文原本是贵族富二代,若按照父亲为他安排的人生,完全可以无忧无虑潇潇洒洒的,可人家就爱搞点特别研究,而且不疯魔不成活儿,这种狂热的“极客”品质,其实从小就体现出来了。他自幼对大自然有着浓厚的兴趣,骑马、打猎、钓鱼、采集矿石、捕捉昆虫、钻进树林观察鸟类的习性……他常常边观察边思考,甚至忘记了危险。有一次,达尔文在一个古代城堡上散步,像往常一样陷入了沉思,突然一脚踩空,从城垛上跌了下来。甚至这个时候,他还在思考自己的跌落时的反应怎么与之前的心理学家认为的不一样。

       达尔文在自传里写自己的童年故事:“除了搜集甲虫标本,其他没有一件事情能激发我的热情,引起我的快乐。”在剑桥大学上学期间的某一天,达尔文到伦敦郊外的一片树林里转悠。突然,他发现在一块将要脱落的树皮下有两只奇特的甲虫,他马上左右开弓抓在手里观看,正在这时,树皮里又跳出一只甲虫,达尔文毫不犹豫把手里的甲虫藏到嘴里,伸手又把第三只甲虫抓到。这时的达尔文,只顾得意地欣赏手中的甲虫,却忘了嘴里的那只,直到它放出毒汁,把他的舌头蜇得又麻又痛。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首先发现的这种甲虫,就把它命为“达尔文”。

       这种“热爱”促使他22岁时达尔文跟随贝格尔号环球旅行5年,也支撑他纵使在病魔缠身的天命之年,仍然科研不止,笔耕不辍。有一次我去拜访兰科植物专家陈心启先生,讨论《兰科植物的受精》一书的导读。当时的陈老已经86岁,但身子骨很硬朗,还坚持像达尔文那样每天工作4小时。他被达尔文的品格力量折服,那天写着写着,他握着笔的手突然一挥,激动地感慨:“要是我这副身子骨能给达尔文就好了!他还能做更多的工作!”此情此景,把小编感动得恨不能立刻就能把书出版。

      太执着于工作者往往无趣,但达尔文绝不是boring的人,他爱动植物的同时也爱音乐和写作。有一幅著名的油画表现的就是达尔文夫妇和一台钢琴,阳光洒进来,病躺着的达尔文和静静的弹奏的艾玛,此时无声胜有声,小编我每次看这幅画都羡慕得不行不行了。

他也不像《生活大爆炸》中谢耳朵那样智商太高了难免曲高和寡,相反达尔文的人缘非常好,他的“党豪斯”几乎成了“思想中心”,世界各地的朋友寄来标本或通信交流思想及发现。这些朋友里不乏大名鼎鼎的博物学家,比如古尔德、胡克、华莱士,也有在旅行途中结识的凡人或土著。


 

小编刚入行时,跟著名翻译家周邦立之子周国信老师聊到达尔文,退休前也曾为图书编辑的他难掩羡慕之词:“你这么年轻就能做这么经典的名著了!”

   是呀,何其有幸!

   男神已逝,幸有书存留,此生与书相遇,愿把压箱底的爱都给你。

   

 

达尔文的手稿。达尔文因为健康的原因,晚年每天只能集中精神做四个小时的研究工作。在这样的生活中,阅读浪漫的小说成了达尔文重要的调剂。


 
晚年的达尔文。尽管体弱多病,但达尔文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坚持进行科学研究和写作,连续出版了《人类的由来及性选择》、《人类和动物的表情》等很多著作。达尔文本人认为他“一生中主要的乐趣和唯一的事业”是他的科学著作。

 


达尔文与妻子艾玛。



1882年4月26日,达尔文的葬礼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隆重举行。10名抬棺者中除了一名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的教士,还包括皇家学会会长(代表科学界),一名伯爵和两名公爵(代表政府,其中一位是达尔文的母校剑桥大学的校长),和美国大使(代表外宾),以及达尔文最亲密的朋友中还健在的三位:约瑟夫·胡克、华莱士、托马斯·赫胥黎。在“得智慧,得聪明的,这人便为有福”的赞美诗歌声中,达尔文被埋在了牛顿墓碑的下方。





说到达尔文,你是不是最先想到的书是《物种起源》?其实他还有十来本书呢,光看书名就觉得一定蛮好玩:《食虫植物》《植物的运动》《人来的由来及性选择》《人类和动物的表情》……

 

 

12 《物种起源》

历史上从未有一本书受到如此激烈的谩骂和诅咒,

也从未有一本书同时受到如此热烈的喝彩与追捧,

达尔文的伟大思想在过去曾是笑谈,而现在却是人们的共识,

《物种起源》的巨大影响远远超出了生命科学本身,

已经成为人类思想史上光芒四射的灯塔

 

 

22 《人类的由来及性选择》


达尔文为什么没有在《物种起源》一书中论述“人类的起源”?

本书在论述人类起源和种族差异时,为什么要大谈“性选择”?

在《物种起源》面世12年之后,本书惊世骇俗地宣告——

人类并非神创而是由人类进化而来!进化论之争再掀狂澜……

1974年,英国首相希思曾将本书英文版作为国礼赠送给毛泽东!

 

 

24 《人类与动物的表情》


为什么人类在快乐时眉开眼笑,愤怒时咬牙切齿,恐惧时全身发抖,

悲伤时泪流满面,厌恶时撇嘴闭眼,惊讶时目瞪口呆?

动物也有这些表情吗?人类的表情是由动物的表情进化而来的吗?

自然选择通过赋予个体快乐的情感以满足其生理欲望、赋予负面情感

以使得其避免危险……动物也有情感,但唯有人类才有理性!

 

 

41 《动物和植物在家养条件下的变异》


为了抢在华莱士之前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达尔文于1859年匆忙出版了一部简明扼要的《物种起源》,提出了自然选择学说。但支持这一学说的证据究竟是什么?《物种起源》由于篇幅所限并未展开。9年后,达尔文终于完成了《动物和植物在家养条件下的变异》这部巨著,为物种起源提供了宏大的事实证据……

 

 

 

42 《攀援植物的运动和习性》



爬山虎是如何爬上墙的?葡萄藤是怎样攀上木架的?金雀花和牵牛花是怎样爬上树梢的?还有喇叭花、常春藤、紫葳……,它们如何具有这些不可思议的能力?达尔文历时三年,对一百多种攀援植物进行了仔细观察和研究,发现了这些植物特殊习性的种种秘密。

 

 

 

43 《食虫动物》


捕蝇草以蜜露作为诱饵,其结构很特殊——捕虫叶边缘生有数对直立的刚毛,这些刚毛就是触发机构。只要猎物在20秒内连续触碰到2根以上的触毛,捕虫叶就会迅速关闭,将猎物围困……达尔文惊讶于捕蝇草的迅捷捕猎速度和一击必杀的力度,将其描绘为“世界上最奇妙的植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877-953885.html

上一篇:科学是人类独特的探险事业
下一篇: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那些感人的读者来信
收藏 IP: 124.205.189.*| 热度|

41 黄永义 杨正瓴 鲍海飞 李颖业 常顺利 谢平 万润兰 徐旭东 徐令予 武夷山 余国志 姬扬 马志超 LetPub编辑 余昕 张南希 李毅伟 刘全慧 李学宽 刘用生 陆绮 曾体贤 杨金波 范毅方 刘立 张文军 张云扬 张丽娜 刘钢 罗会仟 高建国 水迎波 徐晓 ljxm zjzhaokeqin decipherer shenlu wangqinling tuner ghzhou5676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