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qb 我的博客将登载一些随笔、散文和短论,也会刊登一些照片。

博文

身土不二

已有 3994 次阅读 2009-7-3 17:3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童庆炳

    1996年早春,开始了我的汉城之行。我与高丽大学签约,将在那所古老的大学的中文系讲学一年。初到汉城,立即陷如了一个陌生符号王国里。从车窗往街上一望,映入眼帘的全是不认识的朝鲜拼音文字。从高高耸立的街头广告,商店的招牌,街区的指示牌,到无数的大大小小的布告之类,几乎全是熟悉的横、竖、撇、捺、勾、拐构成的却是陌生的“韩文”。不过也时时有一些汉字从眼前闪过,其中最为醒目的就是“身土不二”。
糟糕的是这四个汉字组成的短语不在我的知识范围之内。我拿不准这是中国古书里的一个句子呢,还是一个比较生僻的汉语成语,抑或是纯粹的韩国“特产”。我一时又缺乏那种“谦虚”和“实话实说”的精神,向我身边来迎接我的韩国的老师和学生(他们都是中国通)请教。
    后来我有几次机会去汉城以外的地方参观、访问,在城市高楼的墙面上,在乡村的低矮粗糙的房舍间,频频地遭遇“身土不二”这四个汉字。我终于有机会向几位先于我到韩国工作的中国人请教,但他们闪烁其辞地说:大概是人人都要保卫祖国的的意思吧!可我对他们的猜测表示怀疑。我查过中国的《汉语成语词典》,上面没有这个词条。这就成了横亘在我心头的一个问题。
    有一次和我在一起的是高丽大学中文系最活泼开朗的崔溶澈教授,我的“架子”也就放下来了,于是直接了当地请他指点“迷津”。他高兴地说,这的确是韩国的“特产”。它是在前些年外国的农产品涌入韩国的时期,农民们喊出来的口号。意思是说,你“身”处这块土地,就应该吃这块“土”里长出来的粮食、蔬菜、水果等等。不应该身处韩国之土地上,却去吃从外国进来的东西。他举例子说,目前美国销往韩国的大米又好又便宜,韩国的大米质量虽也不错,却贵了许多,韩国的大米失去竞争力,就影响生产大米的韩国本土农民的积极性,这样他们就向韩国消费者喊出了“身土不二”的口号,要求自己的同胞发扬爱国精神,“身土”一致,购买韩国自己土地生产的大米。至此我才豁然开朗,又一次印证了韩国人的强烈的民族意识。后来我才进一步知道,在70年代,美国的农产品以低廉的价格大量涌入韩国,农民成立了农民协会来保卫自己的利益,他们要找一句明确精炼的语言来激发韩国人的民族精神,经过反复的研究,终于决定从古代朝鲜医书里,拈出“身土不二”这四个汉字作为口号。“身土不二”的原意似乎是:一个地方的人有一个地方的饮食习惯,换一个地方常常要“水土不服”。“身土”若是分离为“二”,难免要闹病。这实际上是一个警告:你们要是整天吃外国出产的大米,那是要肚子疼的,小心点吧!
    韩国农民标举“身土不二”,实际上提出了在市场大潮中还要不要民族意识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尖锐的问题。今天我们不也要面对这个问题吗?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要不要保护我们自己民族的产业,这几乎是上至官员、下至百姓都要面对的尖锐问题。如今市场开放,不要说那些要高新技术的产品到处都是“洋货”,就是“低土”技术产品也是“洋货”充满货架,甚至美国的苹果、荷兰的李子、匈牙利的樱桃等等,也以高级包装标着“天价”进入我们的商场,法国的红葡萄酒、英国的威士忌、美国的各种高级香烟诱惑着我们的酒鬼烟迷。影院被好莱呜“占领”,电视台总是在播放美国电视连续剧……大家都知道“崇洋媚外”不好,可一买东西就觉得还是外国的牌子好。什么国产的品牌工艺不够细啊,什么安全性能差啊,什么使用时间不够长啊……结果买回家的东西中,还是有不少洋货。看来完全做到“身土不二”似乎已不太现实。因为现在市场上有不少“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你说是“国货”还是“洋货”?恐怕谁也说不清了。
    但我想,尽管不可能完全做到“身土不二”,然而“心土不二”总应该做到的吧。我这里说的是“走私”。“走私”者就是“身”在中国,“心”在“金钱王国”。他们在塞满自己的腰包的同时,严重地打击着我们自己民族的工业企业。中国的土地把他们养大,却反过来“吃”中国,他们是一群豺狼。不过对我们这些普通的消费者来说,有时买东西,说不定买的就是走私货。这样我们岂不也实际上陷入“身土”分裂为“二”的境地,而且还在不知不觉中成了那些“心土”分裂为“二”的帮手。这岂不是很悲哀很尴尬的事情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237-241743.html

上一篇:风景和它的倒影
下一篇:言尽意止
收藏 IP: .*| 热度|

3 李小文 苗元华 biofans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