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江山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ijiangshan 生态、统计与R语言

博文

基于Vegan 软件包的生态学数据排序分析 发布

已有 38023 次阅读 2011-7-11 10:1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生态学, 多元统计, 排序, ordination, vegan软件包

博主按:这次整理一下去年在厦门生物多样性会议报告内容,写成一篇适合R的初学者参考的利用R做排序的文章,并已经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进展Ⅸ— 第九届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持续利用研讨会论文集”收录。希望大家选择R代替CANOCO来进行排序分析。

 

“基于Vegan 软件包的生态学数据排序分析
赖江山 米湘成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 100093)
摘要:群落学数据一般是多维数据,例如物种属性或环境因子的属性。多元统计分析是群落生态学常用的分析方法,排序(ordination)是多元统计最常用的方法之一。CANOCO是广泛使用的排序软件,但缺点是商业软件价格不菲,版本更新速度也很慢。近年来,R语言以其灵活、开放、易于掌握、免费等诸多优点,在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迅速赢得广大研究人员的青睐。R语言中的外在软件包“Vegan”是专门用于群落生态学分析的工具。Vegan能够提供所有基本的排序方法,同时具有生成精美排序图的功能,版本更新很快。我们认为Vegan包完全可以取代CANOCO,成为今后排序分析的首选统计工具。本文首先简述排序的原理和类型,然后介绍Vegan的基本信息和下载安装过程,最后以古田山24公顷样地内随机抽取40个20m×20m的样方为例,展示Vegan包内各种常用排序方法(PCA,RDA,CA和CCA)和排序图生成过程,希望能为R的初学者尽快熟悉并利用Vegan包进行排序分析提供参考。
关键词:R语言,软件包,群落分

赖江山.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448-463699.html

上一篇:CANOCO4.5 无需更改时间
下一篇:CANOCO案例研究及R培训(博主主讲)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1 陈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