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大器 精选

已有 11939 次阅读 2010-6-30 10:4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企业家, 聪明, 人材, 商场, 大器

     前些天在“新天地”和一位恰好也在上海度假的老朋友见了面,朋友是旅居美国圣路易市的著名华人作家和诗人。大约在12-13年前他跟我说要转行写小说,我有点惊讶。在我看来他在大学里当老师毕竟稳定而安逸,一个东方文化背景的华人学者要写英文长篇小说而且被西方的人文视角所接受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朋友全神贯注地开始了创作,第一部小说在千禧年诞生了,名字叫《Death of a Red Heroine》,翻译成中文叫“红英之死”,在美国读者中大受欢迎,在欧洲和一些其他国家的出版市场也十分畅销(Wiki 上有描述http://en.wikipedia.org/wiki/Death_of_a_Red_Heroine)。记得当时他给这部书中人物起名字还费了一番心思,后来干脆把身边朋友的名字直接按在书中人物上了,因此里面有个上海交管局长的名字就叫Jia Wei。开了一个好头后便接着写第二本书,再次成功以后又写第三本,这次聊天时朋友告诉我现在这个系列的书已经写到第八本了。

     在“新天地”和我的作家朋友见面的当天,我又见了一位朋友。听说我回上海,这位在一个边远省份搞实业的企业家特地飞来上海一起吃顿晚餐,叙叙旧。很久没见了,聊了很多往事。当初这位好友跟我说要去一个贫困的省份做企业,我颇为震惊。土生土长于大都市,经营着一个每年能带来较为丰厚利润的生意,却下决心跑到一个注定要水土不服的穷乡僻壤去干企业,需要多么大的信心和毅力!“西出阳关无故人”一句古诗饱含了很多苍凉和艰辛,后来我陆续听说了朋友在异乡的很多困难,但从没有听到“打道回府”的说法,十一年过去后,朋友成了大企业家,现在新企业的资产已达数十亿。餐桌上没有关于创业的挫折和压力的谈论,我能够感受到的是一种踩着沧桑一路走来的恬淡和大气。

     和以前的学生见面讨论,聊得较多的一个话题是他们的未来。我们课题组的毕业生中差不多有一半人去了企业界,有的在做营销,有的在管理着企业(做了部门主管或总经理),有的甚至去了投资公司。我曾跟一些学生谈起过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世界上最优秀的商学院不是U Penn的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不是哈佛商学院,而是美国的西点军校。二战后,在世界500强企业里,西点培养出来的董事长有1000多名,总经理、董事级别的高级管理人才超过5000名。之所以一个军校能成为造就商界领袖的摇篮,是因为它的毕业生中有被我们当今社会文化忽略的许多优秀品质,譬如坚定不移的信心和坚忍不拔的意志。我的两位老友展示给我的是他们在事业上的坚韧和专注,他们把自己全然沉浸于既定的事业,始终没有止步于前方难以逾越的障碍、迷失于身边其他机会的诱惑,在平实的工作中逐渐熔铸出一种大气,大气最终成就了大器!

     写这个博文的另一个原因是想规劝我们组的个别在岗位上不甚敬业的毕业生,由于待遇不高,他们在工作上选择少做或不做事,不愿比同事多出一份力。其实一个高校毕业生,不论在哪里起步,都需要积累,需要担当责任和困难,需要有坚韧的毅力。现在社会上聪明人多,大气者很少。不少智商不低的学生和毕业生,他们情绪受控于一些蝇头小利,语言失之于偏激和天真,行动过于患得患失,与人生大原则相去甚远,最终多半会像王安石的《伤仲永》那样,从一个天才少年逐渐沦于平庸。我没有足够的资历来谈论什么样的人才一定能成大器,但可以肯定地说耍小聪明的人是不行的。

     我们的生活显然长久地误会了大器,以为大器就是翻云覆雨的大手笔,或者是高屋建瓴、“四两拨千斤”的大智慧,或者是一次演讲拥有多少新名词能引起无数次掌声的大领导。其实,生活之大器,必产生于平实的处世态度,在专注和执着的求索中体验彻心彻骨的灼热和寒冷,最终超越自己个性上的局限,抵达一种人生意义上的大气磅礴。

     于是,生命才会变得异常的精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340026.html

上一篇:知道不知道
下一篇:喧闹过后
收藏 IP: .*| 热度|

58 齐伟 邓旭坤 揭文才 徐耀阳 王春艳 梁洪泽 陈志刚 秦逸人 朱新亮 刘全慧 武夷山 王进 徐磊 王桂颖 王伟 钱钧 印大中 陈龙珠 郭向云 朱志敏 王永晖 杨远帆 曹聪 赵霞 刘明 刘艳红 晏燕华 陈苏华 王继华 吕喆 刘圣林 樊晓英 金小伟 苗元华 蔣勁松 贺天伟 孔得朋 郭桅 鲍海飞 武京治 李红周 曹丽 李萍瑶 蔡津津 赵嫚 张凌 仇三水 张骥 郑永军 崔业让 biofans pingfan2008 chtang lftkf jjpz runeasy geowk WeiBin628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