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激光剑影——科研梦开始的地方

已有 3080 次阅读 2013-10-12 14:07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梦, 激光剑影

  

激光剑影——科研梦开始的地方

籍利平 2013-10-12

  10年一场科研梦,不得不做的梦。

  2003年,一场萨斯病毒和浑浊的北方之风,把我卷到了京西的山沟里。我睁眼一看,居然是一个号称为高科技集团的(导航、激光)卫星观测站。我认命了,没有做任何反抗就屈服了狂风的淫威。幸好,不是落到了大海里,没有落入夜叉国,还算是有人烟的地方。

  激光器的绿色光剑,在夜间煞是好看。观测中,凡是光剑指到的地方,肯定有一颗星星在仓惶逃窜。星星们不会捉迷藏,只会按照预定的路线在太空行走。线速度的确够高的,视觉速度却不太高。那些高轨道的卫星,会在视野里出现几个钟头。借助于探测器,甚至连静止卫星也逃不出观测者的监视器。他们恶狠狠地朝一颗颗卫星发射光子子弹,以猎获的卫星数量作为炫耀的资本。我曾经不光彩地成为他们中的一个坚定分子,彻夜守候在机器旁,时刻准备收拾路过的卫星。让捕获卫星的数字,从一位数演变为两位数。

  在激光楼的一个个无眠的夜晚,后来成为我回顾科研生涯的文字资源。

  尽管,有人蔑视野外数据的采集工作,觉得那没有多少技术含量,还是有不少人共享这些数据,并且用它们来一次次地猎取自己的功名利禄。这种悖论般的行为可笑而有情有可原。蔑视数据采集者,比蔑视猎人更显得高雅,文明和厚颜。

  在暗夜里,我们可以制造闪光点,他们比秋夜的流萤之微光更灿烂。在一年中,冬季成了备受宠爱的季节。不是因为冬天沉静的好性格,而是因为,冬天的空气质量最好。雨、雾、霾都去姥姥家改善生活去啦,无暇来我们的望远镜镜头前添堵,让我们抓耳挠腮。

我们的光子,可以自由地从地面到卫星,免费旅游后回到出发的地方。直来直去,速度远超高铁。虽然,我们发射出去的光子和接受到的在数量上无法相比。我们是世界上最大度、最不贪婪的人。我们发射出去十的十次方个光子,只要回收到了十的零次方个,就知足了,高兴了,弹冠相庆了。

  我们的赔本买卖让一些不了解内情的人,觉得不可理解。

  有好事者统计,20多年来,这个站已经射击过2乘以十的四次方颗过路卫星。累计耗资才几千万元,其中包括仪器的研制,软件的更新,长期工作和临时聘用人员的生活费、绩效补贴等。还有水电、供暖以及房屋的维修费等,也包括一些小规模的体育赛事和健身活动费。当然,还包括了若干取得了京郊常住户口的看门狗、提供鸡蛋、羊肉等的鸡和羊等的饲料费用。甚至还包括垃圾处理费、菜种购置费用、果树农药的喷洒费等。

好事者没有统计临时来站的各级官员、国内国外专家、借用重力点的测量人员和科学好奇者、探秘者(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施工队等的来往人次。算下来也不是个小数目。

  这些杂七杂八的数字,多数看起来和科研没有直接关系,是非常琐碎的。

  我的科研梦其实没有圆。别人圆了。这和观察问题的角度有关,无需遗憾。好似看天天看月不稀奇,看月食更兴奋一样。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我八年不会开启激光器了,只会胆怯地开启圆顶。还不知道它会不会突然掉下来,或者掉下一个钢铁制作的零件,发出猛烈的撞击声。那些独自静坐,伺机侵犯过路的太空行者的日子,越来越像一种梦境了。对于梦境的诉说和描述,远比梦境本身美妙。实际情况就是这样。尽管梦境中也避免不了不如意,避免不了无聊的恶语相向,但那毕竟是一种梦境啊。

  如果我有特异功能,我愿意到那些怀揣科研梦的各色人等的背后,去仔细观察他们的真实意图。以科学、科研的名义说的胡话,有多少是出自真心实意的。对于那些淡泊名利、合理使用权力的人,我赞许;对于那些花言巧语、巧取豪夺,猎取不正当科研利益的,我不高看他们。对于那些唯我独尊,排斥和贬低别人的科研能力的人,我更不欣赏。

  如果说“科研是在地狱里爬行,找到出口才算熬出了头”,那么可以自信地说,许多人还在做鬼呢!如果说,科学探索,是在上帝身边的旅行,那么可以挖苦地说,许多人仅满足于到处题写到此一游的劣质题词;如果说,科学工作不过是人们的一种探险活动,那么,这种探险总有失足的,有受伤的,有退出的,有坚守的,有登顶的。多数人不过是看到了山腰或者山丘的顶峰风光。另一个山头,另一个高度,永远有吸引力。比地球对人体的吸引力,恐怕还要大。

  惭愧的是,3680个日子过去了。我在站逗留的日子超过了368天,却没有写出368篇论文,连36.8都没有,3.68倒是够数了。博文却远远超过了368。这是有人诟病我的合理理由。

  我的反驳是,假如没有这保留价值不高的四位数的博文,我恐怕无法坚持那末长久的涩日子。曾经流过的泪,曾经流过的血,和海水一样咸。何况,还要度过海边十年走,就是不游泳的豪迈日子呢。博文的作用,无非是稀释他们、淡化它们。

 

(注:此文修订后,以“十年才磨半边剑”为题目,发表于2014年3月1日《科技日报》的《嫦娥》文艺副刊,责任编辑:句艳华)

(2014年3月12日添加: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732298.html

上一篇:我早年的活动范围(--1982)
下一篇:海洋局地震局测绘局测量队员1990年在黄岩岛
收藏 IP: 111.198.212.*| 热度|

3 曹聪 张忆文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