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激光楼(图2)

已有 4600 次阅读 2008-11-5 12:00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 激光楼, 观测卫星

    

籍利平

 

激光楼是一座三层楼,位于房山区的一座海拔不到百米的山包上。一楼是大会议室和储藏室、宿舍、卫生间;二楼是观测室、小会议室,我们的宝贝——激光器就在一墙相隔的净化间里;三楼是重达十吨的激光测距仪——一种特殊用途的天文望远镜的站立的地方。楼顶是活动的半圆式屋顶,天气晴朗的夜晚,可以打开屋顶观测卫星,其它时候屋顶是紧闭的。

38岁的我第一次去激光楼的时候,是20039月下旬的一天。那天阴雨绵绵,也许这意味着,日后的时光里少不了多雨的季节?

 

我第一天到激光楼,就赶上了十年一遇的激光测距仪望远镜主镜的拆卸。老站长教授指挥若定,多半天的敲打钢圈、旋转螺丝等操作以后,口径六十公分、重数十公斤的主镜卸下来了。民工、中年人蔡师傅自己要把沉重的主镜扛下去,被劝住了。炊事员小赵和他一起小心翼翼地抬起了价格昂贵的主镜,从陡峭而且狭窄得仅容一人通行的钢板楼梯上一步步挪下去了。

主镜被细心地包装后,送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进行“镀膜”等工艺处理了。一个月后,主镜又将被抬回激光楼,安装在激光测距仪上。

 

宿舍楼在激光楼以北二百多米的地方。我接过来的铝钥匙不是原装的,有些晦涩,多次探索,好不容易才开锁。走进写着1号的房间,迎面扑来的是浓郁的霉味,房间好久没有人住过了。唯一的一套桌椅上满是灰尘,台灯没有灯泡,电源插座从墙壁上翘了出来。我领来了被褥、灯泡,简单收拾了房间。

我在自己的新宿舍里度过了平静的一夜。半夜时分,我醒过一回,有个壁虎来看望我,同时还有几只可爱的七星瓢虫落在枕边。后来,一直到冬天,他们还是不断光顾我的房间。

 

三个月后,激光测距仪安装调试好了,可以观测了。我是新手,观摩、学习了两个月才有机会操纵它。真正得心应手地观测,又是两个月以后的事情了。

我终于可以独立值班了,可是我的运气不好,老天爷总是怕我熬夜辛苦,值班的时候阴雨天总比晴天多。当我遇上晴天的时候,我就彻夜不眠,紧张地观测卫星、处理并发送数据。走下激光楼的时候,太阳即将升起来了。

到了六月份,我终于在一个晴朗的夜晚,抓住了机会,捕捉到了十几颗通过的卫星,采集到了合格的、数量可观的数据,发往了预定的网址。

但是,雨季又来临了,正如我七月份那次值班是冒雨去的,三天才等来一个晴天,本月初我又是在细雨中离开激光楼的。

十月份,我终于可以在一个晴朗的夜晚“捕捉”到26圈飞行的卫星了。

多雨的激光楼,我还是要上去的。哪怕三天里只有一个晴天,我也可以看见掠过头顶的卫星,还有更多光芒闪烁的星星们!

 

(这是2004年的习作,反映了当时的心情和想法,谨以此纪念曾经参加的激光测距观测。)





图片说明:上图为工作照,下图为激光楼外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45553.html

上一篇:卫星激光测距与地球科学
下一篇:卫星科普三日游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2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