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壮丁

已有 3846 次阅读 2009-1-18 10:06 |个人分类:科技会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技术, 思想, 战争, 和平, 壮丁

电影《大决战》中有个多半是虚构,却给人以可信的印象的细节。壮丁丁小二被路过的国民党军车上的人,生生拽进了车窗。这个未成年人完成入伍手续,所花费的时间不超过没有受伤的刘翔跑110米跨栏的那10多秒。这个壮丁做了通信兵,因为在战火中接电话线,获得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勋章。可是,这个壮丁的真实想法是,不要勋章,要回家。这个想法当然没有实现。直到他在后来的战斗中被解放军解放,并且成为其中的一员。 战争年代,壮丁被迫去当炮灰的事情屡见不鲜。尤其是那些未成年、但身材高大的,深受其害。有些拖家带口的也不愿意成为杀人机器,或者成为闺梦中的“河边骨”,也无奈进入了战斗的行列。这样的人战斗力或者杀伤力可以推想。 和平年代,是否也有类似不得不成为壮丁的现象呢?有的。在这个壮丁前面加上修饰语,比如思想、比如技术等等,就屡见不鲜了。某“军事家”署名的作品,竟然是年轻抢手的练笔之作。当这个军事家在大庭广众之下,堂而皇之地宣读“自己的”作品时,已经有原创枪手指出了他读错字的地方。将官和尉官的差别不过是,一个在台上宣读,一个在台下听人宣读自己的文字。这个尚未成名的枪手乐意借名家之口,传播自己的思想。思想壮丁抓了抓壮丁者的壮丁,有些讽刺的意味了。与此类似,技术壮丁也是有的,比如某技术设计书的作者无法署名,署名的却是并没有技术贡献甚至不懂技术的人之大名,后者往往署名领先。其他场合,也是有这样的现象的。壮丁只能出力气,出思想,但不能得到实质性的好处。因为他们不过是一些壮丁,是没有说话的权力的,或者权力已经被剥夺了。他们的声音,即使发出来了,也因为没有扩音器,分贝数不及声嘶力竭的蚊子。当然,更谈不上一句顶一万句了。他们的话语多半是:一万个人的一句,不过顶一句。 壮丁的弱势根源之一在于,他们的力量或者行动过于分散。假如,有某种思想、信念或者原则把他们联合起来、凝聚起来。就不仅是万年水滴成钟乳石的效果,而是涓涓溪流成大河,成海洋的效果了。到那时侯,一滴水的力量,就不容忽视了,因为这一滴水,有大海作为背景和后盾,可以预告汹涌的波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10574.html

上一篇:青春痘之歌(小小说)
下一篇:大寒过后春将至
收藏 IP: .*| 热度|

1 陈绥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