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与实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kletonsen 在宇宙的尺度中,我很渺小 在内心的海洋里,我很宏大

博文

博士阶段总结之四:探索

已有 2845 次阅读 2010-5-11 10:18 |个人分类:网文荟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开题, 人工免疫系统


    我已经决定以人工免疫系统为研究方向,选择依据如下:方向比较新,最早的一篇文章出现在1994年,这样会有更多的东西可以做;研究内容丰富,AIS包含了四个方向,即negative selection algorithm, clonal selection algorithm, and immune network.;基础好,毕竟我师兄在这个方向发了一二十篇论文,还参与编写了教材。对于当时的我来说,选择方向也只能想到这么多,没有更好的依据了。现在看来,选择研究方向非常重要,必须很慎重。选择的原则还可以有更多,比如:导师的课题组要求;是不是很容易的获得重要论文的文章源码;应用前景如何;如果博士毕业后,想继续做博士后。那么现在的方向是不是和这个目标切合,等等。
    确定研究方向之后,开始看论文。刚开始有点困难,不知道文章的实验怎么做。于是我重点研究了一篇奠基性的文章,并根据文章内容编码,实现了作者的算法。并做成了算法框架。此后,再看文章就相对容易了,毕竟很多文章就是一点小改进。
      看了几十篇文章后,有了些想法。郁闷的是,我的想法别人都实现了。怎么我不早做几年呢!实际上,这是开始阶段的典型特征,是因为没有掌握研究的前言问题,根本还是在于研究的文章太少,不足以支撑一篇高质量的论文。
     看论文,写代码,记录想法;否定想法,看论文,写代码,思考想法,否定想法。终于有一天,一个成熟的想法诞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8494-322641.html

上一篇:博士总结之三:入门
下一篇:博士总结之五:探索之心体验
收藏 IP: .*| 热度|

1 张旭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