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antico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manticone

博文

我变了 我没变

已有 1818 次阅读 2019-6-7 03: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变了, 我没变, 科研, 追求

打开自己的博客,发现上一篇发文距今已经两年了。趁着这暑假难得的闲暇时光,谈谈自己的所想所感吧!

文章的标题要追溯到去年年底在纳什维尔参加的RTSS会议,会议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参观美国乡村音乐博物馆的机会。那时参会人都在博物馆里边走边看边听,我也很有幸能和我的academic grand grandpa(导师的导师的导师)聊上几句,当我看到他对从播放口放出的音乐侧耳倾听许久未走之后,我走上前去问他说,"Jack, do you like it?" 他笑着对我说,"I like it. But I would not like it before." 接着他又很淡然的说了一句"So I am always changing"。 当时我也笑了一笑,从此这句话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中。


这些日子我也时常想,自己似乎也一直都在改变。对事情的看法,对事物的追求,以及最平常的穿衣风格。那就从最平常的说起吧。最近给自己买了几件黑色的polo衫,但是换成三两年前是打死都不会穿的,觉得和自己非常不搭,但是现在又觉得很合适得体。可以说是随着自己的年龄增长,就会觉得应该穿不同风格的衣服吧。或许过几年走入职场可能又是另一种风格吧。岁月荏苒,随着自己接触的人越来越多,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自己对很对事情也有了新的理解,以前一些嗤之以鼻的行为现在也开始认为有其合理性了。因为每个人都是不一样,每个人对待事情的看法也不一样,不能总觉得自己的就是对的是正能量的,别人做一件事也是遵循他们自己的想法的。这或许是一种心理的成长?也可能是因为环境不同而产生的改变?又抑或是每段人生路上必经的历程?


作为科研工作者,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和审稿人打交道。有时候文章被拒拿到审稿意见后经常会觉得是审稿人没有理解你的想法或者是审稿人完全是在瞎扯。但是其实静下心来想,是不是很可能是你自己没有表达清楚呢?那些comments就是审稿人对你文章的看法啊,不然别人也不会写出来。有时候有些审稿人的意见确实非常critical,但是其实仔细一想你也不能说人家就说错了,只是有时候你做不到那种程度或者没有做而已。当然,想要一篇文章所有人都认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不改变自己,那就只能改变投稿了,乞求碰到喜欢你文章的审稿人了。做学术经常做着做着常会发现有些东西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可能也是一个哲学问题,因为没有一个完全的定论,这可能也是博士之所以为Doctor of Philosophy 的原因吧。比如我之前做了一个涉及公平性的问题,但是谁又知道公平到底是什么呢,或许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对公平的看法。虽然历史上有不少人对公平性下了定义,但是没有一个是能被所有人所接受的。然而,这些又是和我们息息相关很重要的主题。以前做研究不会思考这些东西,但是现在觉得这些也是一些值得去探讨的研究吧。


虽然我一直在改变,但是其实最本质的思想和追求一直都没有改变,也很难改变的。这或许早已刻在基因里?也可能是早期生涯就已经决定了?想想自己四年前决定要读博士,两年前来到美国读博士,其实最想要的就是以后能够自由自在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当我把自由当做我的一生为之追求的目标之一的时候,我就一直在这条路上了,也很难改变了。可能一个人一直在改变,但其实内心中最深的追求一直都没变。最后引用杨宗纬歌曲《我变了我没变》里的一句歌词总结我的对自己的看法吧, "我做了那么多改变,只是为了我心中不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7202-1183503.html

上一篇:使人生的熵最大
收藏 IP: 69.120.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