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mg 南开大学物理学院青椒,研究领域: 高能物理实验

博文

关于教学大纲(2012年的旧账)

已有 1269 次阅读 2022-10-4 09: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来年更的博客,一不留神就3年半没写了(这是老了的体现),于是就想着写点什么,刚好今天整理邮件,发现2012年写的一个感想(完全不记得自己写过),当时才讲了半个学期的课,还是个彻底的萌新,居然就敢跟教学大纲较劲,现在觉得很有意思,贴出来晒晒。


--------------------------------

《参加大学物理论坛的感想》


首先非常感谢院里给我机会参加大学物理论坛,作为新教师,我在此次论坛上学到了不少教学观念,不一定是新的,但对我而言,就是新的,所以很有感触,在这里潜言一二,妄语之处,胡说八道,敬请海涵~


一、关于“创新能力”的问题


在这方面,我的想法跟主流很不同,我认为有创新能力的学生不用“培养”,没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培养”不出来。真正的创新能力是一种天赋,是一种“大逆不道”,作为教师和“旧有体系的维护者”,我们应该小心呵护这份天赋,关心地“放任”这种大逆不道。如果学生种出现了这样的苗子,我们可以惊奇,可以惊叹,甚至可以愤怒,但唯一不能做的就是“打压”。


批量生产、整齐划一式地培养在高中普遍存在,大学里面虽然情况较好,但也很严重。大学物理有教学大纲,有统一考试。这就要求我们,不论课时如何削减,“必要”的东西“必须”讲,因为这是考试范围!这也就使得各个教师像上紧了发条的老式钟表,一丝不苟地把课本上的东西“印”到学生脑袋里,虽然考试的效果挺好,但真正的效果怎样就天知道了。可以的话,我建议在某系大三或大四的学生里做个调查,看看还有多少人记得干涉衍射的物理图像?还有多少人记得自感与互感的物理图像?大学物理课程面向的是非物理专业本科生,这些学生之间的差异性远远超出物理学院内各个物理专业的本科生,这就导致同样的教学大纲,可能对这个系刚刚好,但对另一个系就是笑谈。


所以我认为大学物理课程的着眼点应该是培养学生探索问题“本质”的眼光和能力(介绍物理知识和建立物理图像的效果都是“顺带”地),一切教学行为都应该以此为中心。如果这样,授课教师就可以根据学生的系别对授课内容进行删减或添加,就可以根据自己对某些问题的理解进行发散,还可以对某些问题进行演示实验。现在我们不敢随便“发散”,我跟另外一个老师核算过,基本上一个学期只能有2到3次发散机会,否则就无法完成教学内容了。上次跟一个老师“抱怨”过,他告诉我说一个好老师应该做到60分钟可以讲完的内容,放到10分钟内也能讲完,但我现在显然还没达到这个层次,所以这样多的内容就会影响我的授课效果,那么如果像我这样没有达到这个程度的老师多一些,那就会影响好多系的授课效果了。而且,如果放开统一的教学大纲,那么教师就可以更加客观地对学生上课的效果进行考评,而不是死板地用统一考试进行评价。我也知道这一点会衍生很多别的问题,但我只是提出个问题,不能因为问题困难就回避,俗话说得好,“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我们就是要有迎难而上的精神,  ^_^


二、关于“创造性”与“主动性”的问题


本次论坛中,其实给我最大感触的一句话是“把创造性还给教师,把主动性还给学生”。有好几个老师从各自的教学经验或各自学校的教学实际谈了很多实例,但我觉得隔靴搔痒的成分较多,直指本质的较少(不是没有)。就像八股文,什么都固定死了,还谈什么创造性?反正我现在是没什么创造性,最多了也就是把ppt从单一色调改为鲜亮的颜色,或者在里面加几个示例图片或演示动画。虽然很多老师做得比我好多了,例如“互动性”教学网站、资源共享网站、教学讨论网站、示范课程、等等,但都没有解决束缚教师创造性的根本问题。


有人说,创造性不是随意性,如果我们完全放开了对教学的束缚,那如何保证教学质量?我说,万事都不能走极端。我建议的放开束缚,并不是没有束缚,就像现在很多人呼吁取消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并不是完全取消此政策一样。具体操作如何进行,并不是我这样的教学初哥所能揣摩的,从我幼稚的教学实践来看,可以适当减少“必讲”内容,增加选将内容,取消统一考试,但维持“授课老师不出考题”的优良传统,这样只要在出题前从授课老师那里取得授课范围,在此范围内出题就可以了。至于其它方面的改进意见,说也说不好,就不胡说了。


我觉得,如果教师上课更有针对性了,那学生学起来也会更有意思,学生觉得物理有趣了,就会主动学习物理知识,就算最后能做到主动学习的人不多,但只要有了,那就是胜利!因为这样学到的东西才能真正渗入学生的知识体系里面去,而不是暴雨地皮湿~


其实说了半天,就是在跟教学大纲较劲,刚上半学期课也就这点见识了。。。


如果您能看到这里,说明您的忍耐能力极好,气度非常大,感谢~ 嘿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2248-1357928.html

上一篇:大学教育的目的
收藏 IP: 218.68.107.*|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