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mg 南开大学物理学院青椒,研究领域: 高能物理实验

博文

为什么南开大学在天津的简称是“南大”?

已有 8202 次阅读 2019-1-28 16: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嗯,这是个“年经问题”。刚才转了个帖子,突然想起从读大学时期到现在,每年都要被拿出来讨论一遍的“南大”之争。顺便写一下吧。


每年开学季,很多来津求学的学弟学妹都很惊讶地发现,天津本地人对南开大学的简称是“南大”而非“南开”,再考虑到南开大学如今排名日渐下降,就本能地认为“南开大学怎么能(敢)跟南京大学抢简称啊”,“南开大学真会给自己贴金”,“中国的南大只有一个,那就是南京大学”......


其实这是个误会,因为在天津,“南开”不仅是“一系列学校共同的名字”也是“行政区”的名字(南开区)。大学与其所在的行政区同名,这在全国应该是独一份的了。


如果你在天津跟人说“我要去南开”,别人会问“南开哪里啊?”因为有太多的地方叫“南开”了:南开大学、南开中学、第二南开中学、南开大学附中、南开大学附小、南开医院......南开二马路、南开四纬路......,所以说“南开”是不足以定位“南开大学”的,但如果说全称“南开大学”,就显得很怪异,就跟说“我是内蒙古自治区人”一样(都是说“我是内蒙人”吧?),于是天津人就简称南开大学为“南大”了。


另外邪恶地说下,“南大”的归属与南开大学是没什么关系的,若争论起来,最不服的应该是“南昌大学”啊  1949年5月,南昌大学的前身(之前名称里从未出现“南昌”字样)更名为“国立南昌大学”,1949年8月,南京大学的前身(之前名称里从未出现“南京”字样)更名为“国立南京大学”,所以南昌大学显然更早啊,hiahiahi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2248-1159535.html

上一篇:师生问答:不确定原理
下一篇:大学教育的目的
收藏 IP: 60.29.153.*| 热度|

1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