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mg 南开大学物理学院青椒,研究领域: 高能物理实验

博文

大学教育的目的

已有 8546 次阅读 2019-2-17 14: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常听人说“上大学没什么用”或者“某专业没什么用”之类的话,这当然是国人“功利主义”的思维作祟,是不对的。但产生这种想法的根源,却在于很多大学的教育从根本上偏离了“大学教育的目的”。


现今的很多大学,都只是满足于传授学生某种专业知识,严格来说与高中教育没什么本质区别。真正的大学教育,应该是教会学生自学,包含如何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大学期间,教师授课的作用,就是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带领学生找到重点和难点并解决和理解,在这个过程中带领学生一步一步地前进。说白了,就是担心学生自学效果不好,安排特定教师带着你走。


所以大学教育中,默认学生应该“提前自学”,所以大学课程的“知识密度”非常大,必须提前自学然后再上课听讲。如果按照中学期间的学习节奏(教师把各种知识点掰开了揉碎了喂食给学生的方式),是很难获得好成绩的。而成绩的好坏,是大学判断学生掌握自学方法的最客观标准。


大学生应该在大一的第一学期,最多不超过第二学期就完成学习方式的转变,不再以简单的获取知识为目的,而是以“训练思维方式”、“学会自学方法”为目的。


如此,大学毕业后不论从事什么领域的工作,遇到问题时,都能够独立地定位问题、判断问题所需的知识,然后按需要自学相关内容,最后解决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2248-1162632.html

上一篇:为什么南开大学在天津的简称是“南大”?
下一篇:关于教学大纲(2012年的旧账)
收藏 IP: 60.29.153.*| 热度|

1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