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重读《岳阳楼记》后的担忧与忧虑

已有 4673 次阅读 2015-9-11 23:0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重读《岳阳楼记》后的担忧与忧虑

岳中琦

四十多年前,在上初中语文课时,我学习了《岳阳楼记》。之后,就一直记得文章中的金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和“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昨天教师节,我又重读了这篇千古流芳的文章。特别地,我注意到了,作者范仲淹先生(989 - 1052年,北宋人),是在他57岁(1046年)时,应朋友邀请,为重修岳阳楼而创作此文的。可以想象,当年,范仲淹先生已经拥有了非常丰富和复杂的社会经历、人生阅历,且观察敏捷、文笔飞扬。

转眼,我也快到了范仲淹先生写这篇文章的年龄了。我有幸出生与成长在太平治世。我的社会经历、人生阅历非常简单、和谐和平安。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上课、看书学习,和从事科技教学和研究工作。因此,是绝对写不出来像《岳阳楼记》这样的好文章的。

可又再仔细想想,我所从事的科技教学与研究工作,又何尝不是在实践“先他人之忧而忧”呢。

在大学任教,就必须要把正确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科学理论和工程技术教授给年轻学生们。那么,就必须先自己,时时刻刻地学会、理解、参悟和掌握前人、他人创建的科学理论和技术。因此,总是先于学生们在忧虑、在思考,如何把课备好、教好,如何让众多学生只花极少的时间,就学会和掌握精湛的科技内容和本质!

同时,在遇到前人、他人还没有给出正确科学理论和技术问题时,必须要做科技研究。又会日思夜想或苦思冥想,要自己把问题的解答探索清楚和寻找到。再将自己找到的、知道的和掌握的更加合理、正确的解答,撰写成篇篇科技论文,在期刊、学报和论文集中发表。又要在课堂上、学术报告中讲授给学生们或其他专家学者们听,让大家早点知道、共享它们。这又是在先他人之忧而忧虑、苦劳了。

其次,工作在大学(所谓的高等学府),有稳定的工资收入,且没有杂事滋扰,可广泛学习、获取或自创最新的专业知识、信息和理论。再看到社会上和科技界有些人,因缺乏相关最新、全面的知识、信息和理论,而片面地理解和解释很多自然现象和社会事务,怎能不为他们担忧呢?特别地,看到少数人因错误、过时的理论(或偏见)而走入歧途、导致各种损失,怎能不为他们惋惜和担忧呢?

再者,生活在大学众多青年学子当中,每天同他们一起学习、共同在学校食堂吃饭和在同一校园活动,相当了解他们,且可感染、吸收了他们的青春朝气和求学精神。可是,我又看到,有些社会精英和领袖们,拥有权力和地位,不断制定和建立各种与学生们密切相关的政策、指引和导向。可是,他们远离大学校园和青年学子。我怎能不忧虑,他们制定和建立的东西是否适合、适宜和有益我们追求进步、拥有美好理想的学子们呢?进而,我怎能不为我们社会的精英和领袖们担忧呢!这也是我在“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啊!

最让我担忧和忧虑的事情是,我们人类现在对地球母亲的认识还是片面、部分正确的,现有的被人们广泛接受、认可的地球理论存在错误和误导,从而,可再次根据或使用这些错误理论,自己给自己导致、造成灾难。这如何不令我担忧和忧虑啊!

YueQZQ01a.jpg

唉!或有人问,这些担忧和忧虑是否又是在杞人忧天呢?!

2015911230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兢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20246.html

上一篇:香港街道石墙树 高楼大厦间盆景
下一篇:昨天日本阿苏火山 一声巨响黑烟冲天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12 武昱 姬扬 焦飞 李颖业 丁超 徐耀 黄仁勇 高江勇 李兆良 陆玲 杨光 mbn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