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喜看报考研究生人数突破200万 精选

已有 9146 次阅读 2016-12-25 13:0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喜看报考研究生人数突破200万

岳中琦

今天12月25日,极其高兴地在科学网看到了,教育部发布的消息,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今天开考,共有201万人报名参加本次考试。报考人数突破了200万,创下历史新高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12/364252.shtm

这真是令我兴奋的喜讯!

在香港大学任教17年了,我和我们同事总是感叹,我们土木工程系本地本科毕业生大多数都不愿意再读全职研究生课程,获取研究型硕士或博士学位。但是,他们却乐意,在参加实际工作之余,继续升造,自费攻读兼职研究生课程,获取非研究型硕士学位。其中原因或许在于社会导向。

香港社会没有给对获取研究型硕士或博士学位的年轻人,应该有的专业能力和资历认可。例如,本科毕业生和研究型硕士或博士毕业生起始工资待遇相差很小。在报考香港工程师资格时,花费在攻读研究型硕士或博士的几年时间不算是工作经历。因此,本科生可以在毕业后的3到4年之间考取香港注册工程师资格,成为政府认可专业人士,工资待遇就会有较大较高的提升。然而,同届毕业的本科生,如果选择攻读研究型硕士或博士,那么,他将至少要比他的同届毕业的同学,晚2到3年的时间获得香港注册工程师资格,成为政府认可专业人士。30年来的实践和经验告诉历届本科毕业生们,一定要首选工作,进入社会,尽快考取工程师资格,进入资格年限排列队伍。这就导致了多年来的状况,本地本科毕业生在港大攻读研究型硕士或博士的研究生人数寥寥无几。并且,每况愈下,香港社会的科技竞争力越来越低

现在,人的寿命越来越高,科技能力也越来越高端和变新,退休年龄也越来越后退。因此,我总是认为,全职攻读研究型硕士或博士应该是有志大学本科毕业生的首选。这样,社会才会有新创新、新动力和新活力。

因此,我看到,200多万内地大学本科毕业生,立志报考研究生,真是高兴。我应该为咱们年青人点赞!

人多力量大!这就是社会活力、进取力和竞争力的体现,这就是在创造更伟大的高峰。人是决定社会发展的第一因素和动力。拥有高学位、高学问、高见识的人更是任何社会所需要的、领导各行各业的众多领军人物。

衷心祝愿,越来越多的有志本科毕业生,报考研究型硕士或博士,在大学和研究院所,继续深入学习与研究,成为全国和全球社会发展的领军人物和栋梁,再建大功立伟业。

2016年12月25日12:5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競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23184.html

上一篇:深圳滑坡周年纪念与担忧
下一篇:一份意想不到的生日礼物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14 黄永义 吕喆 秦逸人 张家峰 郝习波 闫钟峰 杨绪洪 张海权 guhanxian shixiaosong aliala yunmu ericmapes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