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一份意想不到的生日礼物 精选

已有 8384 次阅读 2017-1-15 16:5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份意想不到的生日礼物

岳中琦

今天1月15日,55岁生日,收到了一意想不到的礼物。

去年,由于一位同事离开我们岩土工程教研室,相关教学人手不够。为确保本科生培养计划,系里就安排,我来教高年级选修课《基础工程》。

明天1月16日,香港大学新的教学期就要开始了。我就要讲授《基础工程》课了,有近90位同学已经选修了这门课。因此,自去年12月中旬,在完成召开了《岩土力学国际学术会议暨第十四届全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大会国际分会》以来,我一直在思考、整理和撰写《基础工程》课的教材。

任何在地面上的工程建筑物都必须有一个物质基础,来将上部载荷和建筑物重量安全有效地转递到地下地基土体和岩体中。在外载荷压力的作用下,土体或岩体都要产生压缩变形,而发生沉降。同时,它们也可能产生压剪破坏。过度沉降和压剪破坏都会造成基础的失效和上部建筑结构的垮塌。因此,基础工程最本质的任务是预防地基的过度沉降和压剪破坏。因此,《基础工程》教学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培养、教会,学生们定量计算地基沉降和最大承载力的能力。

地基沉降计算模型和公式一般是建立在连续介质力学理论上的,它们有弹性沉降公式、排水固结沉降方法和流变沉降公式,所用到的岩土材料力学参数是与变形相关的各种模量。地基最大承载力计算方法和公式是一般是建立在造成结构垮塌载荷的极限分析上的,所用到的岩土材料力学参数是与压剪破坏相关的强度指标(如内摩擦角和内聚力)。这就导致了,人们建立和使用的沉降和承载力的两种计算理论和公式,所依据的岩土物理力学机理和模型的不同、不一致和不相关。计算沉降和承载力的岩土物理力学机理和模型的相关和一致性在很多教课书中也就没有论述了。

通过这20多天的认真备课、再学习和编写上多媒体讲稿,我悟出了它们的相关性和一致性。这增长了我的认知,使得我对基础沉降和破坏有了一致性的理解和认识。我相信,这将有利于我即将开始的《基础工程》课的教学。希望我们同学们会喜欢这个新认知。

这个新的认知,真是一份意想不到的生日礼物。真可谓,教学相长、温故知新、学无止境!

2017年1月15日16:3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競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27758.html

上一篇:喜看报考研究生人数突破200万
下一篇:鸡年忆四哥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28 刘全慧 吕喆 孙启良 杨正瓴 王明明 史晓雷 王海辉 蒋力 徐世文 吕洪波 强涛 章雨旭 李雪 秦逸人 吉宗祥 彭真明 唐小卿 张海权 逄焕东 xlsd htli laijianshan jinchengfeiwu ericmapes ypxin houzhenyu guhanxian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