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chVictor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hvictory 血浓于水!

博文

关于如何做学生(或者研究生)

已有 3486 次阅读 2011-9-28 15:56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由于做项目的需要,我带了几个学生,根据一段时间的观察,对如何做学生(或者研究生)提一点点建议。不过,现在想来,我在做学生的时候,似乎也犯这样的毛病。
    1.做学生不能视老师为权威。记得曾经要报一个经费预算,什么都做好了,我交给学生,让他们看一看交上去。结果经费预算的分项之和与总数不照,很明显的错误。回来之后,我问为什么不读一读,看一看。学生说:我们相信老师是对的,不用去改,肯定没有问题。晕,世界上没有权威,每一个人都是凡人。
    2.做学生要有主见。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总感觉都是我在思考,每每我想出改进的办法,然后让他们去做,他们会按要求执行。可我多么希望一个学生,可以主动去思考,去指出我的错误,改进我的方法,和我面对面用令我很惊奇的智慧和我交流。我不怕他们鄙视我,我希望我有一个超过老师的学生,非常想有这么一个人。
    3.做学生要主动。主动去做事,主动思考,主动做老师没有交待的事情,甚至超前的准备等等。
    4.做事考虑问题要全面。很多时候做完了,发现有一个问题没有想到,可能要修改,甚至大换血,或者推倒从来。这就需要一个人在考虑问题时各个方面都要想到,而不是被动的接受。
    5.要有创新性。要经常有一些奇怪的想法,这样的学生我很喜欢。奇怪的想法,代表你的思维没有固化,也说明你的创新性很强。那么在做事情的时候,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或者创造性的改进。创新强的学生不一定学习最好,但一定是一个知识全面、爱专好问的学生。我们组就有一个,这样的学生成长很快。
    6.思维要扭正。做学生与老师的关系个人认为通常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可能很短,一个月到一年,这个阶段属于学生学习阶段。当一个学生刚刚进入实验室,或者刚刚从事研究工作,他可能需要适应相关的软件、相关的实验设备、研究的方式方法、思考问题的角度、查找文献的能力、写作功底等等。第二个阶段,学生与老师之间不是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而是一种合作关系,类似于同事。所以,有时候可以直面老师的错误,可以相互交流并直陈自已的意见。我喜欢思想独立的学生。
    7.要培养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有时候不要消极、不能懈怠,不要想到天塌下来有老师顶着。当你遇到一件问题的时候,要竭尽全力把它做好,真不行的时候再去和老师交流。当你做事的时候,必需按最高要求来要求自已,做事情做到自已满意,才能拿出来让别人去看。长此以往,你的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必然提高。
    说实话,我也是从学生过来的,甚至过来没有多长时间。而且我在当学生的时候也犯过同样的毛病,写的这些也未必合理,只是一些切身体会,拿出来共同交流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586-491415.html

上一篇:OE XXXXXX Request for Review of Revised Manuscript
下一篇:如此退休,你愿意吗???
收藏 IP: 1.193.135.*| 热度|

3 何全华 郭保华 张红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0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