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百合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werofmay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博士 副研究员

博文

塞纳河上升明月——在法国话中秋

已有 4165 次阅读 2011-9-11 22:29 |个人分类:我看世界|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秋节, 法国, 巴黎, 塞纳河, 海外游子

(博主按:
    我曾在一些记忆很深刻的地方度过中秋:济南的趵突泉边,杭州的西子湖畔,法国的塞纳河上。对于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在法国度中秋感觉是别样的。
    今天中秋节之际,谨将在塞纳河上的中秋节记忆拿到科学网上来晒一晒。这是2007年所撰写的一篇原生态日志的移植。我发现其实时间越久,这样的原生态日志文章就越具有“历史感”。原文曾发表于2007年9月22日的《欧洲联合周报》,并于2007/9/25 21:04:05发布于本人原MSN博客)
 
塞纳河上升明月
——在法国话中秋
黄宁燕

中国的文字很神奇,很典雅,并很有讲头,处处渗透着文化。比如“仲”字,有中间的意思,但又不完全是,往往有特殊所指,比如跟季节放在一起就是指每个季节的中间那个月。古人把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月,因而农历五月便是“仲夏”,威廉·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便是写的五月的事情;农历八月则是“仲秋”。而八月十五是仲秋之“中”,每月十五是满月之时,而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它月份更圆,更明亮,因此古人置“中秋”节以庆之。然而,“中秋”并非“仲秋”。

从中国农历而言,尽管我们身处法国,但现在也是八月,因而正值仲秋;而今年八月十五是925日,若那一天晴空万里,则在法国也将是皓月当空,中秋月色值得一赏。

我曾于中秋之夜在西子湖畔欣赏过的著名的“平湖秋月”和“三潭映月”,那一轮明月在水平如镜的湖中,似乎比在天上还明亮;我曾在泉城济南的趵突泉边,看过水中那被突突的泉水所击碎的月亮,清澈的水面上洒满了中秋月亮的碎片和皎洁的月光。

身居法国,客居他乡,不免在中秋之夜会生出几分惆怅的思乡之情。唐代诗人李白说的的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皎洁的月亮似乎更能让人容易联想到遥远的人和事,也许是因为月亮中的吴刚和桂树永远让人看不清的缘故。

谁也不会想象到香榭丽舍大街去赏月,在巴黎欣赏中秋之月的最佳去处自然是塞纳河。

曾在2005年的中秋之夜与巴黎的学子们一起游过一次船,感受到在塞纳河上赏月的美,以及此夜学子们格外的思乡之情。

塞纳河的美跟月亮的美是一致的,即“柔美”;塞纳河的曲线像美人的身段,月亮下看塞纳河就像在朦胧中看美人,怎么看都是美的,并且想象中的比看到的还美。

游船开动,明月从塞纳河上升起。巴黎的空气透明度很好,美仑美奂的巴黎建筑被月亮照得依稀可见,像覆盖了一层轻纱,直想让人可以用手去抚摸她们。

船头迎着月亮的时候,看那天上的月与水中的月像是一对姐妹,是一样的美,只是水中的月亮随着水面的微微晃动形状不断改变着;从船尾赏月的时候,螺旋桨翻起的尾浪将水里的月亮打成碎片,并把月光洒满晃动着尾浪激起的涟漪的河面上···

塞纳河上的桥像一条一条的丝带,在月光下更美了。只是每次船从桥下通过的时候,月亮被桥遮住了,这时你似乎感到错过这片刻的皎洁月光都是不可忍受的,只想船儿快快开过去,翘着首从桥面的栏杆间寻找那轮看上去毫无瑕疵的圆月。

夜渐深,月亮已升得很高,月光均匀地洒向每一个角落。

然而一丝惆怅涌上心头。

——秋风入夜又拂面,明月何时照我还?

(作于2007年9月22日,巴黎·华盛顿街20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034-485360.html

上一篇:9·11、纽约世贸中心与照片
下一篇:中秋节在法国做主持人
收藏 IP: 219.142.129.*| 热度|

2 王芳 施泽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