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百合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werofmay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博士 副研究员

博文

从吾所好 精选

已有 5389 次阅读 2009-3-9 16: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科研评价, 人生追求

从吾所好

(按语:此文为看到科学网陈安先生博文《什么才是正确的论文发表观——兼说快乐科研》一文而作。)

一息尚存,从吾所好!(范曾语)这样的境界是人生之幸福。它来自个人的选择,也有环境所能赋予的自由。

"从吾所好"也应是真正科研工作者的追求——即陈安先生博文中所说的快乐科研”——就像今天我们愿意在网上花费时间精力写自己的博客!

实行预算制的法国的科研环境尤其适合从吾所好的基础研究者,令其诺贝尔奖获得者层出不穷(法国2005年、2007年和2008年几乎连续三年获得诺贝尔奖)。但其宽松也滋养了一些滥竽充数人员,其公共科研体系也面临改革。

每个国家的科研体系都想通过养很多人来获取可能的科研成果。但是,人之初,性本惰。在任何环境当中,人都可以根据其惰性分出层次。进入科研队伍的人有是从吾所好的,更多的可能只是养家糊口沽名钓誉之人。为鞭打“懒”牛,因此诞生了论文评价体系。

然而,希望快出成果的论文评价体系几乎使所有的人都感到窒息,包括那些宝贵的从吾所好的科研人员。

也许,今天中国的学术环境对从吾所好的科研人员的伤害程度远比通过论文评价体系获得的成果多(多数成果也许只是应景的假象),因此,越来越多的学者想通过改变这个评价方式改变科研环境现状。对此,我非常赞同。

保护“从吾所好的科研人员可能比调动“懒”牛更重要。何况,错误的评价体系标准让更多的人从事“无用功”工作(如《医生要SCI干什么》,对人的生命和社会资源的浪费是无法用论文计数的。

对这个问题,希望以后有更深入的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034-219292.html


下一篇:新手上路,请多关照!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杨玲 刘进平 陈安 杨海涛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