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百合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owerofmay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博士 副研究员

博文

历史人物与电影——看陈凯歌的电影《梅兰芳》

已有 4273 次阅读 2010-8-11 21:05 |个人分类:先天下之忧而忧|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电影《梅兰芳》从公映前就铺天盖地地宣传,尤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居然还将作为新闻为它长时间地宣传(时间至少是其播报央视新址大楼配楼着火新闻的10倍以上)。这样的宣传也吊起了我看一看的胃口。08年的12月中旬朋友的学校放映,请我去看,看完除了失望,不禁惋惜:京剧“梅大师”居然被排成了这样一部粗制滥造的片子!
 
首先是电影故事写得不好,我们看到的梅兰芳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基本上已经成名的“角儿”,他怎样刻苦学艺,苦心钻研创新几乎没有任何体现,与其这样,那片名不应该叫《梅兰芳》,还不如叫《梅兰芳从··到··》;其次是很多镜头与故事情节脱节,细节处理不当,难道这么多人审查都没有看出来,显得粗制滥造;再次是表演脱节,小梅兰芳演得尚可,福芝芳和那个日本梅粉丝表现尤其莫名其妙。
 
有一天偶然翻到一本杂志,谈了很多跟我想法类似的观点。在各方利益者制造的“好评如潮”大背景下,我真的很高兴还是有人愿意说真话的,并和我“英雄所见略同”。
 
电影《梅兰芳》不是表演上和细节的问题,而是剧本和导演。电影在叙事上是失败的,过于生硬,为表现情节而表现情节。整部电影失败在“脱节”:情节脱节、表演脱节、历史脱节。《没有人会感到电影展现的场景会是历史场景,就跟目前的某些大片一样,矫揉造作。
 
《梅》电影像《英雄》、《无极》、《夜宴》一样,感觉故事是假的,是编的,是脱离现实的。如果我是外国人,我可能会认为中国历史上根本不曾出现过梅兰芳,这个人不过是电影人杜撰出来的而已。
 
武侠小说和武侠电影都是编的,但没关系,因为人们本来就知道那是现实世界没有的,因此作者尽可以发挥想象,目的就是让人愿意看。“大侠”金庸不但做到了这一点,而且他还达到了更高一层追求——那就是“托物言志”。然而,拍历史片则不然了,这些人和事儿是在历史上存在过的,你的目的首先是还历史以真实,其次是让人愿意看,喜欢看,再次是把你的更高一层次的思想融入进去,让人觉得不俗。
 
好的历史戏导演和金庸一样应该有超出好看之外的更高的追求,但首先历史片不能脱离历史,不能让人怀疑那是历史。艺术高于生活,但决不能高于历史,脱离生活。这就像翻译的三境界:信达雅。信是首要的,没有信,则一切都是空谈。
 
最不理解,这样的影片居然能角逐金熊奖。商业运作可以把它送上柏林的红地毯,但我想,全世界的观众和电影艺术家都不是傻子,这部片子最终会碰得“头破血流”而回。
 
期待真正的艺术大师拍出真正的《梅兰芳》!!!
(本文完成于2009年2月12日)
 
时事追踪:
果然,2009年2月15日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时,陈凯歌的电影《梅兰芳》颗粒无收,铩羽而归。这是如我所料的,我想,更是这部电影质量的必然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6034-352113.html

上一篇:“烧钱”与传统和拉动内需的关系——牛年正月十五有感
下一篇:天气预报与亲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