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mp 站三尺讲台过三八节的经济学人

博文

在双城亲历的诚信

已有 3968 次阅读 2009-4-3 14:2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诚信

 在双城亲历的诚信

    诚信作为一种生活准则,是所有单个个人应该具备的行为规范,如果大多数人讲究诚信,那么诚信就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了。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遵循诚信准则,并不是每个社会都拥有诚信的社会现象。虽说如此,令人欣慰的是,我在美国双城的1个月学习和生活中,多次亲历的诚信让人感慨甚至感动。

    3月14日,我去买笔记本电脑,购买之前首先打听了一下能否砍价,因为担心自己是“外国人”而“挨宰”。打听的结果是一般不用砍价,也不必顾虑自己的非国民身份。但毕竟觉得“耳听为虚”,因此在电脑市场先暗中观察别的购买者是否砍价,结果发现选购电脑者都在询问电脑的配置和使用等情况,没看见有人砍价。我和同伴看中某种款式的电脑后,仍然心有不甘,试探性地问了问还有没有折扣,得到的回答是没有折扣,折扣已经在价签上标明了。

当我已经刷完卡支付了货款等待服务员给我安装软件时,收银员告诉我他们“made a mistake”,要给我退96.19美元。原来我买的那款电脑免费搭送其中的一个软件,之前导购不知情所以把那个软件的价格给我加进去了。事实上我对此更不知情,如果他们不给我退的话我很有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该软件是搭送的,因为我同伴买的那款电脑安装相同的一个软件就必须支付96.19美元。

    坐公交车换城铁时发现,城铁没有人工售票,没票的人都自觉地到自动售票机买票,车上也没有人查票;街边停车也没有专门的人收费,车主将钱投进一个自动计时计价的小机器里(不过在这种高度诚信的条件下自动售票机的使用也导致就业机会大大减少哦)。

    旁听国际金融课程,第二次听课巧遇课堂测验,我坐在最后一排,处于观察全班同学的有利位置。在整个测验的45分钟里,我惊讶地(为什么惊讶我不说大家应该也明白)发现在任课老师没有“监”考的情况下没有任何人抄袭别人的答卷或者交头接耳。深受感动的我还特意拍了一小段视频准备带回去给我的爱徒们观摩学习。

    由于没有开通宿舍电话,也没有买手机,因此跟这里的朋友约会只好通过email提前约定时间地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碰到哪位朋友“违”约的,因此也没有觉得没有电话就不方便了。

当然还有其他一些诚信小事,就不一一列举了。一个人自觉的遵守诚信原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个社会中大多数人都自觉的讲究诚信就更是一件难度相当大的事了。但愿有一天在我们的社会中不再会有人特意倡导诚信,因为特意倡导诚信的行为源于诚信的缺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5984-224167.html

上一篇:对美国物价的感受
下一篇:在异国他乡获得自信
收藏 IP: .*| 热度|

1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