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如何在非人类动物奴隶制社会中做一名不惹人厌的动保传道者?

已有 3599 次阅读 2014-1-29 09:53 |个人分类:敬畏自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不是一个容易完成的作业。


如果单纯只是不惹人厌,比较容易,至少在别人已经特地打招呼的情况下,不说扫兴的话,不去揭露大家都不去碰触的丑陋、血腥的真相就行。


当然,如果能和大伙一样,你吃我也吃,你杀我也杀,必要时再编个段子,说几句笑话,把对动物的屠杀淡化乃至美化一下,让大家都毫无心理负担,轻轻松松地吃喝,那更能与大伙打成一片,其乐融融。


但是,那样一来,自己也就变成了一位非人类动物的奴役者了。


走另一个极端其实也不难。


始终神经绷紧,随时准备战斗,用动物伦理学的知识和观念批驳一切占不住脚的观念和做法。


哪怕得罪所有人,哪怕没有一个朋友。


今天中国社会的宽容,这样做已经可以生存下去了,而且偏执狂有时活得很不错,甚至会得到大家的理解和尊重。


但是,这种做法似乎也不是最好的办法。


人类动物毕竟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必要的社会认同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如何才能既坚持原则,又不至于让大家感到非常“格涩”?


又或者,这种“格涩”、别扭的感觉,其实就是这位特立独行人士能够给所在社区所贡献的最大礼物?


因为这个“格涩”、别扭,不对劲的感受,是一切深入思考的前提。


把握好“格涩度”,很重要,太小了,刺激程度不够,没有什么启发作用,最后和领导讲话差不多就没劲了;太大了,人们受不了,直接视之为疯言疯语歪理邪说,不加理睬,效果也不好。


这是一个需要拿捏好分寸的实践难题。


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个社区如何面对这样一位“格涩”的成员也同样需要智慧。


呼吁其不要前来读自己的博文,这种做法其实已经包含了对这位“格涩”成员的包容和理解,体现了时代的进步。


但是,停留在此是远远不够的。


更有意义的做法恐怕应该是直面观念的巨大分歧,开展理性的讨论和争辩,在来回往复的论辩诘难中逐步缩小分歧,加深彼此理解。


什么是“格涩”的态度,社会的评价标准也是会不断变迁的。


过去我们不抽烟的人,在车上被大烟枪们熏得难受,却不敢表达抗议,因为当时的标准仍为抽烟有理,而反对抽烟则过分矫情了。


记得我在搜狐微博上发过微博说肉食文化是虚伪的文化,因为肉食者们不敢正视自己吃的是动物尸体。为此我受到众多人士的攻击,说我冒犯他们了,尤其是我发微博的时候正是接近饭点的时候。


我觉得我已经是中国素食者中最为“好战”的一位了。可是,连我都忙着为自己辩护,却从来没有想到批评那么多发肉食图片的人们天天在冒犯我们素食者。


可见,这种扭曲的社会标准,甚至渗透到了动保传道者的心灵中了,连我自己也情不自禁地站在肉食者的立场上评判是非曲直了。


我们不自觉地会把非人类动物奴役者的做法当做标准来衡量一切,这是非人类动物奴隶制最为可怕的地方。


其实,“如何在非人类动物奴隶制社会中做一名不惹人厌的动保传道者?”这一问题其实是一个伪问题,因为当动物权利在全社会普遍认为是值得讨论问题的时候,对动保传道者及其问题讨厌的人本身是会受到大家鄙视的。而在此之前,只要宣传动保,一定会或多或少受到人们的讨厌的。


正如在一个自由社会中,你不会因为主张人人平等而受到讨厌,而在一个奴隶社会中,你只要宣传废奴主义,无论你多么委婉低调有技巧,被讨厌是免不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763147.html

上一篇:诡异的中国人节日逻辑
下一篇:禽流感为何如此猖獗?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9 骆小红 蔡小宁 赵序茅 庄世宇 陈楷翰 刘庆宽 尤明庆 王春艳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