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约翰•克里斯朵夫》献辞(1981)

已有 5889 次阅读 2022-10-12 22:52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这是一首诗吗?不是,尽管它有高远清隽的意境;这是一幅画吗?不是,尽管它有热烈和谐的色彩;这是一首乐曲吗?不是,尽管它有奔腾豪放的旋律。

 

有人说它是人道主义的颂歌,因为从中可以看出真正的人的尊严伟大、不可战胜;有人说它是英雄主义的宣言,因为从中可以看到顽强的英雄孤军奋战、一往无前。

 

哦,对这闪光的著作,我想说些什么?我能说些什么?!

 

我只看到了一颗心,一颗伟大与渺小、高尚与卑下、温柔与冷酷、严肃与荒唐瑕瑜互见的心。因为它伟大、高尚、严肃、温柔,所以它可敬;因为它渺小、卑下、荒唐、冷酷,所以它可亲。

 

这颗心是罗曼·罗兰以他的匠心和妙手,用贝多芬的血肉雕塑而成,融入了罗兰的人道主义理想和贝多芬的英雄主义气概。虽不一定是七窍玲珑,但也有感人的形象和鲜明的个性。

 

这是一颗非凡的心。它可使:忧怨者感到欣慰,苦闷者有所憧憬,相思者为之倾慕,奋斗者执着追求。

 

这颗心是燧石,敲出我心灵的火花;这颗心又是火炬,点燃我的理想之明灯;这颗心是明灯,照亮我面前的充满荆棘的路。

 

我愿永远和这颗心同在。因为“岁月的重负压制的这一个太像你,像你一样,骄傲、不驯,而且敏捷。”

 

这颗心伴随着我“无望而受命,百折而不挠”。成为真正的英雄坚定、清醒、有所作为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59182.html

上一篇:核酸检测125
下一篇:30年前的一则简讯
收藏 IP: 101.80.99.*| 热度|

3 刘钢 童调生 谌群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