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心书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v 宇宙内事即己分内事,己分内事即宇宙内事。——(南宋)陆九渊

博文

述而不作:邹应龙应梦劾奸

已有 4311 次阅读 2015-1-1 23:23 |个人分类:莫名其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邹应龙, 严嵩, 严世藩, 明史通俗演义

 

述而不作:邹应龙应梦劾奸

 

  行近年终,总结与展望是一阵风。

  本来嘛,too young to sum up, too old to look ahead.

  最终还是没忍住,来网上凑凑热闹——当然,广场上的热闹要远离!!!

 

  个人经历,乏善可陈。

  倒是一年所闻之精彩,合乎一个题目:邹应龙应梦劾奸

 

  言官见()嵩失宠,遂欲乘机下石,扳倒这历年专政的大奸臣,御史邹应龙,尤具热诚。一夕,正拟具疏,暗念前时劾嵩得罪,已不乏人,此次将如何下笔?万一弹劾无效,转蹈危机,如何是好?想到此处,不觉心灰意懒,连身子也疲倦起来。忽有役夫入请道:“马已备好,请大人出猎去。”应龙身不由主,竟离座出门,果然有一骏马,鞍鞯具备,当即纵身腾上,由役夫授与弓箭,纵辔奔驰,行了里许,多系生路,正在惊疑交集,蓦见前面有一大山,挡住去路,山上并无禽兔,只有巨石岩岩,似将搏人,他竟左手拔箭,右手拈弓,要射那块怪石,一连三箭,都未射着,免不得着急起来。忽闻东方有鸟鹊声,回头一望,见有丛林密荫,笼住小邱,仿佛一座楼台,参差掩映,写得逼真。他恰不管甚么,又复拈弓搭箭,飕的射去,但听得豁喇一声,楼已崩倒。为这一响,不由的心中一跳,拭目再瞧,并没有甚么山林,甚么夫马,恰只有残灯闪闪,留置案上,自身仍坐在书室中,至此才觉是南柯一梦。迷离写来,令人不可端倪,直到此笔点醒方见上文用笔之妙。是时谯楼更鼓,已闻三下,追忆梦境,如在目前,但不识主何吉凶,沉思一会,猛然醒悟道:“欲射大山,不如先射东楼,东楼若倒,大山也不免摇动了。”解释真确,并非牵强。遂重复磨墨挥毫,缮成奏稿,即于次日拜发。

 

——详见蔡东藩的《明史通俗演义·第六十七回:海刚峰刚方绝俗,邹应龙应梦劾奸

 

注:

[1]“大山”者“嵩”也,严嵩时为首辅大学士。

[2]严嵩子严世藩号“东楼”,时为工部左侍郎。

[3]邹应龙前劾严嵩如沈炼、杨继盛者,无一不事败身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7073-855740.html

上一篇:所谓“古人三十六岁自称老夫”的生理学依据?
下一篇:谁是“民科”?
收藏 IP: 124.200.254.*| 热度|

7 陈楷翰 徐晓 钟炳 刘全慧 王春艳 陈湘明 Vetera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