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孩子他妈去哪了?——这位女博不寻常 精选

已有 22194 次阅读 2014-8-26 07:41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生活, 随笔

   这些年,常常有人问我一个问题:孩子他妈去哪了?这个假期的频率尤其高。高度集中的的两个时间段为:其一,7月8日至8月6日,我独自带小孩回三千里之外的老家,主要目的是会见亲人。父母一年比一年老了,小孩三岁半了,父亲是从未见过,母亲是实在没办法的情况下,帮我照看小孩两段时间,合起来有一年左右,距离我这次回去也有一年多时间了。其二,8月11日至8月23日,小孩上幼儿园,试入园阶段。其中有三天是家长全程陪同,试入园期间下午3:30得接回。期间,我是小家小孩唯一的家长代表。全程陪同那几天,我的情况比较特殊,所在那个小组,除了我之外,还有另外一位爸爸,不同的是,他们家去了三位家长(爸爸、妈妈、还有一位为奶奶或姥姥)。也许更多的是我方法不得体,我家小孩比较闹腾,幼儿园老师及其它家长建议:换妈妈来,换个人来(指老人),那样会好点。我们家实在是没得换了。岳父岳母也没能在身边,也远着呢。
   孩子他妈去哪了?还真是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她。只说“有事”或“没在家”  其实他妈妈在忙做实验、忙写博士论文呢。我作为博士“后”,觉得妻子这位女博不寻常,而且是相当地不寻常!
   单说这个假期,真是一天都没歇过。其原本打算上学期早些结课,然后去上博士的学校完成博士论文。但由于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被迫加班加到7月12日才成行。8月15日博士论文初稿完成了,原本希望早点回家陪小孩几天,导师布置了新任务,做系列实验,打算8月28日回家,因为8月29日得回学校,新学期要开始了。
   妻子上博士算2009年就开始(那年博士生入学考试英语差一分),2010年正式上。原本今年6月份可以毕业,实际也能毕业,已达到毕业要求、比如发表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6.0。妻子已发表的为7.92,科学院分区一区1篇,二区1篇(刚从一区降下来的)。用导师的话说是,刚进入状态。妻子自身角度,也是纠结不已。虽然2006年就讲师了,但就算博士毕业了,仅以当前的科研表现,晋升职称无望,希望能再做点有一定水平的成果出来。因此选择12月份毕业,种种原因,再晚也不合适。
   妻子读博这些年,曾脱产半年,休产假休只休了三月。怀孕的时候参加了博士生入学考试,此时已属于高龄产妇,得“保胎”。上博士的学校宿舍是上层睡觉,下层为书桌,因此选择睡在地垫上。期间曾获得做国内访问学者(省教育厅组织)半年的机会,也有去国外做访问学者兼做博士论文的机会,考虑到“百年大计,育人为本”,选择放弃。小孩小,教学工作量超了不少,还得想方设法挤时间做实验。头两年是希望尽可能在自身工作的学校完成实验,由于实验室条件等受限制,事倍功半,可谓焦头烂额(根本做不出高水平的东西来,无法达到毕业要求)。后来选择还是回上博士学校做实验,那样就得绞尽脑汁“找”,既不影响工作,又不耽误实验,还得考虑尽可能地对小孩影响小一些。挤出了几个半学期,搭上了几个暑假,也算功夫不负有心人。博士期间发表的第一篇论文为一区论文,过程比较顺利。    
   妻子完成博士论文初稿后发给我。我的回复是:“博士论文,我浏览了。辛苦了!我很满意,并为你感到骄傲与自豪!”我对她从事的专业完全不懂,但觉得形式上几近完美,仅是就致谢部分向亲人致谢部分提了点修改意见,建议改为:“感谢我的亲人,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爱,给我信心,催我奋进,给我勇气去面对失败和挫折,成为我勇往直前的坚强后盾,陪伴我度过博士生活的每一天。尤其要感谢我的儿子王sy。虽然他今年刚上幼儿园,但他曾陪我一起参加了博士生入学考试,那时他还只是个胎儿。在我攻读博士的日子里,经常短则数天长则数月离开家里,没能陪伴在他的身边,然而他是那么地‘理解’我,从来都是不哭也不闹,还时不时给我带来种种喜悦和欢乐。”感谢父母、岳父母等亲人,可谓真情实感,至于感谢我们的儿子,是我建议补上的。我自身的角度,“相妻教子”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是觉得对父辈有愧,与父辈在一起的时间实在是太少太少了。妻子的老家,小孩没去过,我和妻子也是七八年未回了。
   妻子读博期间,我也算是折腾不止。实事求是来讲,我履行“相妻教子”这一责任是打了折扣的。单单是图书,出版了“专著”3本(其中一本再版),任“副主编”一本。三本“专著”均得过所在市或省文化厅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虽然水平实在不咋地(没得过一等奖),但说明曾经折腾过(至少得一次又一次填报评奖材料)。
   我知道类似妻子这般的“女博”还有不少,单单是她的同龄同事就有多位,境况大体相似,可谓个个不寻常。妻子为博士“前”,我则为博士“后”,作为博士“后”视角,或许会有更深刻地感受。发现妻子8月24日的QQ签名:“一个半月未见,望着电脑屏保上的小孩,似有一缕阳光,渐入心底。”回顾过去,粗领悟“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展望未来,细思量“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22317.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创办三月进展及其影响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6期20140829)
收藏 IP: 117.92.161.*| 热度|

71 李万峰 周健 刘立 林中祥 周素勤 温世正 赵大伟 王进 王春艳 邵明波 杨金波 赵凤光 张浩 曹敏 吴跃华 曹俊兴 彭真明 李泳 罗汉江 罗德海 虞左俊 赵建民 李学宽 陈志勇 罗帆 李笑月 杜逸群 武夷山 姜金 赵美娣 张忆文 郑近德 符维成 刘桂锋 张钫 赵星 曹周阳 董侠 李卓亭 陈敬朴 俞立平 龚直文 赵学良 章成志 刘光银 廖晓琳 刘玉仙 曹聪 韦玉程 李帮建 张启峰 郑维尔 栾春红 庄世宇 刘淼 周春雷 李璐 汪晓军 赵明辉 wgq3867 ncepuztf tashanshi ycjyf dreamworld yewen aliala lingxi885 tothinkit wanghua4 zhongmiaozhimen li6mast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