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1978级目录学专业研究生导师简介

已有 2328 次阅读 2022-7-13 10:4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978年,武汉大学图书馆系招收‘文革’后第一届硕士研究生。1981年,教育部批准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有硕士学位授予权。至1990年,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院系增至7个。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从1991年起,北京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系成为我国第一个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学院彭斐章教授和北京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系周文骏教授同时招收博士研究生。”(吴仲强等著. 中国图书馆学史[M]. 长沙:湖南出版社, 1991:338.)实际上,1978年,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招收了改革开放以来首届硕士研究生。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导师为彭斐章先生、谢灼华先生,学生为张厚生、乔好勤、倪晓建、惠世荣(图谋注:按学号顺序);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导师为施廷镛先生、钱亚新先生(兼职教授),学生为顾志华、卢贤中。招收的学生,实际均为目录学专业(方向)。 特此对1978级目录学专业研究生导师作一简单介绍,年长者居前。

(1)施廷镛(1893-1983),字凤笙,安徽休宁人,图书馆学专家。少年就学于南洋方言学堂,曾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任教务。1922年以来。在东南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北京大学、故宫博物院、中央大学等图书馆任职。对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有较深造诣。曾主编《文史工具书简介》。著有《故宫图书记》《天禄琳琅查存书目》《丛书子目索引》《中国丛书题识》《中国丛书宗录续编》《中国丛书知见录》等。

(2)钱亚新(1903-1990),著名图书馆学家、目录学家,索引学家。江苏宜兴人。1926年考入武昌华中大学文化图书科。1950年调至南京图书馆工作,历任外文编目部、阅览部、科学方法部主任及代理馆长,1956年被授予研究员职称。

(3)彭斐章,字庆城,目录学家,1930年9月30日生。1951年参加了新中国第一届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被录取到武昌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1953年8月毕业留校。1955年9月,考取留苏预备部,于1956年11月入苏联莫斯科图书馆学院研究生部学习,1961年3月,通过了题为《论现代条件下省图书馆书目为读者服务的体系》的论文答辩,获苏联教育学副博士学位。1961年回国后一直从事图书馆学、目录学教学与研究工作。1961年升为讲师,1978年升为副教授,1983年升为教授。(吴仲强等著. 中国图书馆学史[M]. 长沙:湖南出版社, 1991:65-66.)

(4)谢灼华,中国图书馆史家。广东省梅县市人,1935年7月27日生。1956年入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学系,1958年留校任教。历任助教、讲师,1980年升为副教授,1987年升为教授。(吴仲强等著. 中国图书馆学史[M]. 长沙:湖南出版社, 1991:77.)

延伸阅读:

(1)王启云.探秘改革开放以来首届图书馆学硕士研究生.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46708.html

(2)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事记

(摘自:吴镇柔,陆叔云,汪太辅主编. 中华人民共和国研究生教育和学位制度史[M]. 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1)

1977年10月12日,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招收研究生的意见》。《意见》指出:高等学校,特别是重点高等学校,凡是教师条件和科学研究基础比较好的,应从1977年起,在办好本科的同时,积极招收研究生。至此,由于“文化大革命”而中断12年的研究生教育,开始进行恢复的准备工作。 P513


1977年11月3日 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出《关于一九七七年招收研究生具体办法的通知》。通知规定招收研究生采取“本人志愿申请报考,经所在单位介绍,向招收单位办理报名手续,经过严格考试,择优录取”的办法。并对报考的条件、培养目标、学习年限等作了规定。因“文化大革命”而长期停滞的招收、培养研究生的工作从此着手恢复。P513


1978年1月10日

教育部发出《关于高等学校一九七八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意见》,决定将1977、1978两年招收研究生工作合并进行,统称为1978级研究生。招生工作7月底结束。据27个省、市自治区的不完全统计,共有63500多人报考,经初试、复试,210所高等学校、162所研究机构共录取研究生10708人。本年,还有26所重点高等学校在港澳地区招收研究生。P513


1981年1月3日,国务院批转的国家计委、教育部、国务院干部局《关于一九八〇年度全国毕业研究生分配问题的请示报告》指出:本届研究生是恢复招收研究生后的首批毕业生。他们中的大多数是过去成绩比较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入学后,学习成绩较好,有的还做出了一些科研成果。但是,这届研究生多数年龄偏大,一般都在35岁上下,结婚的占80%以上,许多人已有子女。因此,对他们的分配,需要适当注意这些特点。P518


1981年9月19日,国务院批转的国家计委、教育部、国家人事局、国务院科技干部局《关于一九八一 年度全国毕业研究生和大学毕业生分配问题的报告》,对研究生的分配作出了规定。毕业研究生的分配着重加强高等院校师资和科研、生产、设计单位以及其他方面的特殊需要。P519


1981年12月2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出《关于无权授予学位的学科、专业应届毕业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可以推荐其无权授予学位的学科、专业中确实具有硕士学位学术水平的应届毕业研究生申请学位。各学位授予单位要把接受这些单位推荐应届毕业生申请学位,作为自己的一项职责。《通知》对申请手续、课程考试和论文答辩,及授予学位等均作了具体规定。P520 (注: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培养的1978级研究生,以由武汉大学授予。据卢贤中回忆“我和顾志华的硕士学位,是武汉大学授予的,原因是,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先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一步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为了不等时间,南大就与武大联系,请他们授予。当时我和顾志华两人的论文答辩,进行了两次。第一次是由施廷镛先生和钱亚新先生主持的答辩。大概时隔两个月,因为南大申请武大授予硕士学位,因此请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派教授主持我和顾志华的第二次论文答辩。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派来彭斐章先生,谢灼华先生等三人来主持我和顾志华的论文答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47068.html

上一篇:闲话责任感与使命感
下一篇:1978级目录学专业研究生简介
收藏 IP: 117.92.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