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聚焦“2022图书馆学者学术活跃度榜”

已有 53279 次阅读 2022-6-14 06:3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谋按:2022年6月13日,新文科专委会正式发布“2022图书馆学者学术活跃度榜”。本文特此辑录相关信息。

(1)2022图书馆学者学术活跃度榜.https://mp.weixin.qq.com/s/_hqFK7wnDpFnwg9u19m8eA

2022年6月13日,新文科专委会正式发布“2022图书馆学者学术活跃度榜”,列出了2016至2020年间在国内外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Library information and archives management )领域中最具学术活跃度的图书馆学者,并按照分数区间分为五个等级展示。榜单显示,共有197所各类型图书馆的485位学者入选。其中:A类学者40人、B类学者100人、C类学者124人、D类学者105人、E类学者116人。从图书馆类型分布来看,高校图书馆(本科)321人、专业图书馆95人、公共图书馆61人、高校图书馆(高职)6人、党政图书馆2人。


(2)倒计时1天!2022图书馆学者学术活跃度榜明日发布.https://mp.weixin.qq.com/s/mjM29e-TWtww99P8nkLHng

「图书馆学者学术活跃度榜」是首个针对图书馆学者层面学术活跃度进行综合评价的指数,评价体系以期刊发文能力为首要测度,将国内外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的期刊分为三个等级:顶尖、权威、核心,选取标准主要参考SCI/SSCI、CSSCI以及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期刊目录,并采取期刊+作者综合权重的方式,旨在给出一个具有对标基准、多层次、分权重、符合图书馆实务界特色的综合评议依据。

评论区部分的“一些说明”:

一些说明:

1、任何评价均有其局限性,我们仅提供了一种(至少经过专家同侪评审过的)活跃度测算方法。我们不建议您将其作为测度学者学术能力的唯一标准。

2、以上仅代表2016-2020年时间段的学术表现(2021年数据库收录暂不全),并且根据harmonic counting计算方法,通讯作者并不算在内。

3、为了使得研究精确度更高,我们放弃了全面性。本文采取了单一领域期刊为原始数据。即:如某位学者擅长发其他学科的文章(医学、公共管理等....),即便其为顶刊,但数据仍无法计算在内。

4、本研究只认定期刊论文,不涵盖基金项目。多数专家认为重复计算的概率较大。此外,期刊数据处理时的机构和作者重名已做消歧和语义链接(英文数据做过认领通知),这也是本排名的学术贡献之一。

5、每个等级之间差距在2个原始分左右。同一等级的学者分数相差并不大。

6、部分图书馆设有图情学科点(研究生署名和职工署名无法区分),导致本排名中涵盖了少量硕博研究生。

7、部分学者存在转职或毕业就业等情况。如论文署名中未能体现,则在数据处理时无法关联处理。

8、本次评鉴主要针对图书馆实务界。但我们同时与图情学界进行了比对。结果发现:A类学者具有相当的学术竞争力;B类学者具有一定的学术竞争力。

9、任何研究一定会有瑕疵或research limitations。本次考量不足的地方会在下一次评鉴时首先考虑或优化优化。


(3)预告:图书馆学者排名将即将发布!.https://mp.weixin.qq.com/s/9pvGWhAb6ws8Y-q4P2MMVw

几点注意事项:

1、评价范围涉及各类「图书馆」署名的学者,职称系列有图书资料系列、社科研究系和高校教师系列。又因部分高校图书馆和专业图书馆具有硕博学位点或博后工作站,因此会出现少部分研究生。

2、数据范围为2016-2020年。项目启动是2022年3月份,各大数据库对于2021年数据收录尚不全,因此采用的是前五年数据,之后按此滚动。事实上,这也是国际大学排名的通用做法。

3、一个作者多个署名单位,只认第一机构。作者贡献权重分配采用的是harmonic counting,通讯作者不计入。加之是动态的五年数据,所以一些耳熟能详的专家排序并不一定靠前。

4、数据来源和权重征询了十余位专家,最终确定仅采用期刊论文,不再计算研究项目。期刊范围为图情档学科,筛选标准参照了CSSCI、SCIE/SSCI和教育部曾发布的A类期刊。

5、中英文姓名采取机器+人工消歧处理及链接,并制作了同名字段表。此次评鉴共涉及各类图书馆学者署名4800余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42868.html

上一篇:感悟“修为”
下一篇:新书推荐:乔好勤等主编《信息检索与信息素养》
收藏 IP: 114.237.206.*|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