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梁启超与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

已有 3135 次阅读 2022-4-10 12:4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圕人堂文摘

图谋按:梁启超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大学者,梁启超的名字与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紧密相连。本文特此摘编梁启超与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相关内容,附带一点“八卦”信息,期待有助于增进了解。

    梁启超(1873年2月23日—1929年1月19日),字卓如,一字任甫,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饮冰子、哀时客、中国之新民、自由斋主人。广东省广州府新会县熊子乡茶坑村(今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茶坑村)人。清朝光绪年间(1889年)举人,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戊戌变法(百日维新)领袖之一、中国近代维新派、新法家代表人物。梁启超一生于目录学贡献卓越,代表著作有《西学书目表》在分类、著录上有创新,类分学、政、教,实有“西学”、“政学”两类,这个分类体系,突破了被订为“永制”的四部分类体系,为近代西方图书分类法的输入和我国新分类法的产生开辟了道路。该目著录西学书籍400种,西政书籍168种,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成书。其他目录学著作有《西书提要》《东籍月旦》《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读书分月课程》《东原著书纂校书目考》《要籍解题及其读法》《佛经目录在中国目录学之位置》《汉书·艺文志渚子略考释》等10余种。梁启超对图书馆学有独到见识。他认为应建设“中国的图书馆学”,以现代西方的图书馆学理论施之于中国传统目录学的改造,即是目录学的科学化。积极倡导图书馆事业,民国十一年(1922年),发起建立“松坡图书馆”,出任馆长。民国十四年(1925年)中华图书馆协会成立,任董事部部长,并发表《中华图书馆协会成立会演说辞》,提出了他对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方向的见解。后任京师图书馆馆长、北京图书馆馆长。欲编纂《中国图书大辞典》,相当于中国图书古今总志,“作古今典册总汇之簿录”,惜未完成而逝。其藏书颇丰,“海棠书屋”“饮冰室”有书44470余册,2830余种,还有未刊稿本、私人信札、笔记等。梁廷灿等人编有《饮冰室藏书目初编》,著录古籍13000余种。民国十八年(1929年)全部移交给北京图书馆。北京图书馆特辟“梁启超纪念室”以志纪念。(摘编自:https://baike.baidu.com/item/%E6%A2%81%E5%90%AF%E8%B6%85/119077?fr=kg_general)

   梁启超与近代图书馆启蒙(摘自:范并思,邱五芳,潘卫,郑晓乐编著. 20世纪西方与中国的图书馆学:基于德尔斐测评的理论史纲[M]. 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2004.06:187-189.)。

   梁启超1873年出生于广东省新会县,是近代中国资产阶级政治家、思想家。梁启超在宣传维新变法思想时了解了世界近代图书馆思想,此后大力宣传新图书馆思想,影响极大。梁启超的后半生更是直接参与中国图书馆事业建设,成为中国近代图书馆史上重要人物。1925年5月,中华图书馆协会在北京成立,梁启超出席并在会上作《演说辞》,在本次会上,中华图书馆协会举行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公选梁启超为董事长。1925年梁启超兼任京师图书馆(馆址在方家胡同)馆长和北京图书馆(馆址在北海庆霄楼)馆长,至1927年6月卸任,秉馆长职一年有余。从1925年至1929年梁启超病逝前,梁启超为中国图书馆事业做了大量实际工作,其中重点还在于“建设中国图书馆学”和“养成管理图书馆人才”两件事项上。在争取图书馆办公和购书经费方面,更让梁启超费尽精力。

    梁启超的名字与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紧密相连。其理由有五:

    其一,19世纪末他就把“办书籍馆”作为培育人才的三大要事之一来宣扬。在维新派的号召和宣传影响下,20世纪初的20年里新式图书馆纷纷建立,成一时之盛。

    其二,亲撰《西学书目表》。该表于1896年9月由上海时务报馆出版,为后来人们废弃旧法、改用新法类分图书开拓了局面,是为中国近代图书馆学的先声。

    其三,他是中国近代图书馆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之一。1916年2月,梁启超发起创办松坡图书馆,自任馆长。1926年又被任命为北京图书馆馆长。

    其四,他积极参加中国图书馆协会的组织工作和多种学术活动。1925年5月他被选为中华图书馆协会首任董事部部长,还是该协会分类委员会主任,这并非虚职,而是实至名归,是对他贡献的公认。

    其五,率先提出建设“中国的图书馆学”的号召。1925年6月他在中华图书馆协会成立仪式上发表演说,他说:“学问无国界,图书馆学怎么会有‘中国的’呢?不错,图书馆的原则是世界共通的,中国诚不能有所立异;但是中国书籍的历史甚长,书籍的性质复杂,和近世欧美书籍有许多不相同之点。我们应用现代图书馆学的原则去整理它,也要很费心裁,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事整理之人,须要对于中国的目录学(广义)和现代的图书馆学都有充分智识,且能神明变化之,庶几有功。这种学问,非经许多专门家继续的研究不可,研究的结果,一定能在图书馆学里头成为一独立学科无疑。所以我们可以叫它‘中国的图书馆学’。”

    梁启超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大学者,其文章在当时的学术界和青年知识分子中有极大的号召力。梁启超关于图书馆活动和关于图书馆的讲话是极富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例如,在描述英国公共图书馆时,他写到,“举国书楼以千百计,凡有水井处,靡不有学人;有学人处,靡不有藏书,次所以举国皆学,而甲富天下也”。这种激情四溢的文字,使他所宣传的近代图书馆能很快为人所接受。梁启超启蒙时期的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影响,超过了同时代的任何其他人。而梁启超关于建设“中国的图书馆学”的论述,更是成为了20世纪中国图书馆学的始终不懈的追求。



延伸阅读:

1 信息来源:麦群忠、朱育培主编《中国图书馆界名人辞典》(沈阳出版社,1991):590-591.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好任公,别署饮冰室主人,广东新会人,著名改良主义者,史学家,目录学家。举人出身。曾与其师康有为发动百日维新,失败后逃亡日本。创办《清议报》《新民丛报》等,鼓吹变法维新,宣传西方政治、经济、文化。曾出任京师图书馆(北京图书馆前身)馆长。北京高等师范、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教授。长于史学,著有《清代学术概论》《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等。生平著述已编入《饮冰室合集》四十册。对校勘学、史料学、佛学等均有建树。在目录学上曾系统研究中国目录学之发展,并以目录为宣传“新学”服务。编有《西学书目表》《西书提要》《东籍月旦》书目及《佛经目录在中国目录学之位置》、《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等文。他主张编制书目要注意它的社会作用,目录要“著书以备学者顾问”。并创学部、政部、杂部的类分西方图书三分法。晚年还创办了几年蔡锷的“松坡图书馆”。去世后,其子梁思成等尊遗嘱将其藏书3470种及手稿、金石拓本全部捐献北京图书馆。


梁思庄(1908-1986),女,广东省新会人。梁启超之女。研究馆员。自幼随父旅居日本,求学于加拿大、美国,1931年学成回国后即投身于图书馆事业。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名誉理事。一生多做图书馆实际工作,从西文分编、参考咨询到教学,尤为关心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


梁思睿(1922-2009),广东新会人,副研究馆员。1945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化学系。曾在北京大学理学院任教,在文化部科学普及局等任职。1950-1952年抗美援朝战争中,任战地摄影工作。1961年至北京图书馆工作。主编《民国时期总书目(科技分册)》,为《国外科技动态》《国外农机文摘》承担几十种刊物的选题和翻译及摘译工作;与吴嘉燕、陆兰天主编《世界各国的科技事业》,发表国外图书简介50余篇。(图谋注:梁思睿是梁启勋的次子)

2 其他信息

梁启勋(1879-1965),是梁启超最大的弟弟。1893年入广州万木草堂,从学于康有为。后赴美国留学,入哥伦比亚大学学习经济学。毕业后返国,先后任交通大学及北平铁道管理学院训育主任、中国银行驻京监理官、青岛大学教授。著有《词学》《词学铨衡》《中国韵文概论》《稼轩词疏证》六卷、《曼殊室随笔》五卷等。并译有《社会心理之分析》《世界近世史》等。梁启勋一生爱梅,并善填词,有《海波词》,为其咏梅之专著。

梁启雄(1900~1965),男,字述任,广东新会人,生于澳门,古典文学家,梁启超胞弟。原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社会科学部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著作有《荀子柬释》(1936年商务出版),《二十四史传目引得》(1936年中华书局出版),《荀子简释》(1955年古籍出版社)、《韩非子浅解》(1960年中华书局出版)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33269.html

上一篇:高校图书馆馆员角度看科研
下一篇:我和我的千字文
收藏 IP: 117.92.101.*| 热度|

3 许培扬 刘钢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