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物理学之后(Metaphysics)与伦理学之前 精选

已有 11269 次阅读 2012-10-5 09:02 |个人分类:特别推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物理学, office, 伦理学

吕乃基

形而上学,是哲学的一个核心概念,同时也是存在歧义和引起争议的概念:其一是指亚里斯多德当初的原意,即“物理学之后”,其二是由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指的与辩证法相对的以机械论为核心的哲学。本文不讨论如此深奥的哲学问题,侧重于亚里斯多德的原意:Metaphysics,也就是“物理学之后”(此处的physics泛指自然科学)。

博主认为,西方文化的源头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人际关系和人己关系都建立于人与自然关系的基础之上。从人与自然的关系出发,有了古希腊的自然哲学,欧几里得几何学和阿基米德力学;有了文艺复兴运动、近代科学革命、启蒙运动和两次工业革命。到19世纪开始构建现代社会,处理人际关系,20世纪下半叶至今,开始反思走过的路,思考人类未来的命运。可以说,整个西方社会都建立于科学及其发展的基础上。在此意义上,西方社会的历史,就是物理学之后的全部展现,以及随着物理学的发展而提升。物理学之后,这五个字即可以概括西方文化的历史和现状。物理学是西方文化的出发点和基础,同时又只是出发点和基础,由此进一步探讨和处理较之更为复杂抽象的人际关系和人己关系。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文化。如所知,中国文化的源头是人际关系。与西方文化相反,作为源头的人际关系不是整个文化的出发点和基础,其本身就是文化,至少是文化的核心,对于中国来说,是终极目标:“平天下”。讨论人际关系的学问是伦理学。在某种意义上,伦理学是所有学问的制高点和归宿,所有学问,不过是伦理学的“先修课程”。于是,中国文化,不是物理学之后的展开,而是“伦理学之前”的收敛、集成和凝聚。以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的伦理学在当代中国的特殊形态,在计划经济年代就是政治挂帅。改革开放虽说以经济技术为中心,实际上,政治的核心地位从未动摇过。“伦理学之前”,大致可以作为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的一把钥匙。

关于中西文化比较,请参见:

中西文化,究竟谁个人本位? 2012-08-27

搞事,做人;搞人,做事 2012-07-11

科学破坏传统文化 2012-02-04

与自然的博弈对西方文的形塑(一) 2011-12-25

诚信之殇:西方化的源泉2-以人与自然的博弈为基础的人际博弈 2011-11-21

诚信之殇:自然,西方文化的源泉1 2011-11-15

关于改革开放,请参见:

10):现代性的本体论基础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51893

内生之路与外生之路(七小结3暨总结):外生之路的悖论——权力缩小?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00554

以及系列文章。

此文是博主某次灵感的成果,而这样的灵感源于几十年的积累。估计不会得到编辑部的认同,因而不会有高的点击率。若是能与三五位有缘之士分享,吾愿足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619350.html

上一篇:从国庆长假免费高速公路堵车说起
下一篇:推荐朱大可《流氓的盛宴》
收藏 IP: 114.221.183.*| 热度|

20 蔣勁松 陈安 李宁 刘艳红 陈小润 朱艳芳 王芳 戴德昌 曹裕波 刘钢 刘广明 曾新林 徐耀 马雷 温世正 臧灿甲 zhanghuatian zzjtcm lliqigv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