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关于“联想”的随想

已有 3206 次阅读 2021-12-9 22:35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吕乃基

近日,关于联想的争议成为公众关注的一个焦点。

1. 主体与环境

在建国后的数十年间,既无市场经济,也没有民企。改开,特别是1992年后,明确转向市场经济,民企得以萌芽并迅速发展。然而彼时,其一,没有适应市场经济的法规体系,熟人社会的伦理道德不适用于陌生人社会;其二,创立民企者作为主体,其中的大部分也没有相应的意识;其三,当时国企的身份与市场经济不符而又全方位参与市场经济,造成不公平竞争。简言之,全社会从心理到具体运行对市场经济都缺乏准备。

民企既借改革之东风兴起,其间夹杂野蛮生长的原罪;而民企的发展反过来推动了改革深入和经济发展,进而走向世界舞台。中国的经济总量,在短短的数十年成为世界第二,民企功不可没。

功是功,过是过。不能因功而不揭示过,也不能因过而抹杀功。况且,民企之过还有大环境之因。可以设想,在公平、透明和规范的社会环境中,民企本来会发展得更好,建更大的功,犯较小的过。在指责民企之时,有必要在更大的范围揭示大环境本身的缺陷,在更长的时间尺度追溯到计划经济。还有较之“原罪”更“原”的因素。

2. 时代翻页

改开已逾40年,转向市场经济也已30载之久,今非昔比。在过去的二三十年,柳传志作为教父——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来自官方,而是来自民间的称谓——当之无愧。然而现在情况变了。

其一,作为世界第二,中国从一路追赶的顺风顺水,到了眼下在相当程度上的逆水行舟。此时此刻,央企国企责无旁贷,民企同样要有担当。

其二,在全球化浪潮中,逆全球化始终存在,因种种原因近年来尤甚,国家之间竞争加剧,恨屋及乌,民企难以幸免。

其三,改革开放之初的一大主线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在碗里水少不够喝时,一碗水端平只能是大家都喝不到水,共同贫穷。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发展的必由之路。而今,在一部分人富起来之后,共同富裕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当年转向市场经济之时,中国就在市场经济的前面加上“社会主义”,从而为政府和意识形态等的介入留有余地。而今,“余地”走向舞台中央,大放异彩。中国之民企,不只是民营企业,而且必然是民族企业。这首先是事实判断。

曾经的教父——其核心理念是“在商言商”——的下课,不仅因生物学规律,而且在于时代的翻页。凡此种种表明,民营企业家有必要对走过的路,特别是当年的无序和野蛮生长进行反思,以及规划未来的蓝图。

3. 翻页,是改革的更高阶段

有必要指出,时代翻页,不是否定柳传志和联想,甚至之前的三四十年,更不是推倒重来,而是在此基础上的提升。

在强调民族性和伦理道德意识形态之时,不可违背科技和经济规律,不能道德绑架(参见情感经济——从鸿星尔克现象说起)。

共同富裕不能靠权力,否则会适得其反,走向共同贫穷;而是依靠契约基础上市场机制的调节,并且保护和鼓励创新。

共同富裕不仅是结果公平,而且要求过程公平。不仅民企高管,而且国企央企高管,政府官员,演艺界,以及握有巨款的形形色色的二代,公开财产与收入。

由此可见,共同富裕必然要求深化改革和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

 

翻页,是改革的更高阶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1315911.html

上一篇:差几分钟和差一小时
下一篇:浮士德与元宇宙
收藏 IP: 222.94.83.*| 热度|

3 杨正瓴 简小庆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