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15)

已有 2775 次阅读 2015-6-29 21: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问, 教训

千言万语说不尽我的人生故事(15

----把人生的教训变成待人处世的学问

蒋继平

2015629

 

高中毕业,在当时“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政策导向下,在农村青年人走出农村的唯一途径下,我毅然地报名参军,希望在部队的大熔炉里一展青春才华。

经过严格的体检和政审,我荣幸地穿上了当时向往已久的黄绿色军装,带着农村青年人特有的,没有经历过世面的,诚实而又好奇的心情,离开了生我养我的父母和江南鱼米之乡,来到了西北黄土高原的一个深山幽谷之中。

砖头和水泥彻成的窑洞,聚集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年轻男子汉,其中比例最高的要算四川,山东,江苏,陕西,山西,甘肃这些省份的人。

部队新兵是在12月份到达军营的。按照部队惯例,在新年期间,每个连队都要举行娱乐庆祝活动。这种庆祝活动包括象棋比赛等一系列文体游戏。作为新兵的我,对棋类比赛很感兴趣,当班长问我有什么爱好时,我老实地说我喜欢下棋。结果班长组织全班进行象棋比赛,我获得第一,代表班里参加排里的比赛,我再次轻而易举地获得第一名。结果排长让我代表排里参加连里的比赛。当我战胜了其他两个排的选手,最后与连里的支部秘书争冠军的时候,那位帅哥带着一股傲慢的神气对我说:“新兵蛋子,你知道我是谁吗,你知道我在这个连里已经连续获得5年的象棋冠军的历史记录吗?”

看着面前这位仪表堂堂,气度非凡的对手,我心里说不出任何感觉,只是觉得世界上的能人很多,不知道这位到底有多少才能,于是,我恭敬地说:“象棋比赛是比下棋水平的,不是靠摆架子的,您的水平到底如何,让我们俩较量一下就知道了,我们以三局两胜定胜负,行吗?”当时有很多围观者,也有裁判在场,大家一致同意这样的规则。

结果我很轻松地赢了前两局,大家一致说我是连里冠军。就在这个时候,这个支部秘书认为三局两胜不能说明问题,要采用五局三胜的比赛规则。大家非常奇怪,不过,除了我所在排的官兵不同意外,许多其他排的人为了看比赛的刺激,还是劝我再跟他比赛,直到五局三胜定论。我为了息事宁人,同时也是为了游戏,就同意了他的无理要求。我照样轻松地赢了第三局。

不过,我虽然赢了比赛,却输了仕途。从此我在连里即使作出比别人多的成就,也不会获得相同的认可。当然,我后来遇到的一位连长也是这样的人,在乒乓球的游戏中,我遇到了时任连长,在我赢了他以后,他非常不高兴。你说,不懂人情世故的我,作为一个新兵,一到部队没有多久就得罪了两位对我人生至关重要的人物,而且,我在当时还蒙在鼓里,根本不知道这种残酷的社会现实。后来才知道这些真相。但是,我只能把这个人生的遭遇当作人生的一个深刻教训。

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读研究生的时候,我注意到当时在我们这个专业红极一时的一位大教授非常喜好体育运动,他经常利用中午时间去体育馆打羽毛球。他是系主任,美国科学院院士,年轻时是威斯康星大学的排球队主力队员,天生的体育身材。我也是一个体育爱好者,平时对许多体育运动都感兴趣,而且也掌握一些基本技巧。我利用一些机会主动地和他打羽毛球。不过,在与他打球的时候,我把人生的教训当成学问来用。

凭我细仔的观察,我发现这个教授的好胜性很强,即使无关紧要的游戏,他总是想赢。我觉得世界上凡是成功的人士都有这种个性,就是不服输的精神。

知道了这个道理和现实后,在与他打球时,我总是尽量让着他,但是,也不轻易让他赢,在我遥遥领先时,快要结束整个比赛时,故意输球,让他追上来,到决定最后胜负的时候,总是打成平手,一直打到30 平, 33平等。这样做让他感到我的体力和反应不错,但是,又不伤他的面子,最后让他赢了,让他高兴。

在这种策略下,他对我的印象很好。这为我今后的学业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有一次,是双打,他和一位印度裔教授在一组,我和一位系里的博士后一组,在打到2021 的时候,那位教授一个扣杀,将球击出后场线一尺以外,按规定我们赢了。可是,那位教授坚持认为球落在后场线以内,这个美国白人博士后非常生气,不同意,与他争吵。我当时尽力劝解我的队友,我说我们的主要目的是锻炼身体,不是争输赢,何必如此认真。我心里也是这么想的。

在这些体育游戏中,我得到一个人生感悟,对于这些无关紧要的输赢,实在没必要讲认真,免得伤和气,伤感情,也可能误及人生的前途。

由此,我也感谢在部队中获得的在课堂上学不到的教训,使我在后来的人生旅途中可作为知识学问来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01495.html

上一篇:我享受着被剥削的生活
下一篇:成功人士的风险和代价(上)健康风险
收藏 IP: 74.118.233.*| 热度|

1 陆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