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技人员更应该生活在现实中 精选

已有 5989 次阅读 2012-5-15 08:29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活, 科研人员, 社会现实

科技人员更应该生活在现实中


蒋继平

2012515


有网友要我谈谈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科技人员, 以便供他们借鉴。 这对于我来说确实是一个难题。 首先我自己不是一个很出色的科学家, 只是一个普通的科技人员, 或者说一个科技苦力。 其次, 我自己一生中从来没有远大理想,只有很现实的生活目标。 在科研中, 我并没有想成为优秀科学家, 而只是尽量完成上级交给我的任务, 应用我学到的知识, 发挥我的才能, 展示我的价值, 换取我的生存资源, 完成我的人生使命。


因为我是一个在应用领域工作的科技人员, 因而, 我不需要幻想, 不需要进行理论的探讨和开拓, 只需要做一些实际的研究,从而解决自然界的一些实际问题。所以,我谈论的东西也许只适合在应用领域的科技人员,对于从事理论研究的科技人员, 可能是两回事。更进一步来说, 我一直在私人研究机构工作, 是私有体制, 跟国有体制有很大的不同。 鉴于此,我建议读者在了解了这个情况后,根据自己的处境来决定是否有参考价值。


上面已经说过,我没有崇高和远大的理想。 在我的心目中, 理想是属于国家领导人和国家管理者的专利。 我认为,许多科技人员和我一样, 也不会有远大的理想。 不过,一些科技人员认为兴趣是职业生涯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在这点上, 我自己不是如此。 这是因为我生来的命运很不幸, 求生存是我的最大目标,根本不能按照兴趣来做事和生活。 说句很庸俗和诚实的话,要是按照兴趣来选择的话,谁不想跟金正恩一样, 年纪轻轻就当国家领导人。 因而,我知道,我没有金正恩的资本和才能, 所以, 按照兴趣来选择职业和生活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我生活在社会中,社会使我变得很现实。这是生物适应性的一个自然反应。在80年代, 当时出国留学是很时髦的, 也是改变一个人命运的机会。 我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 就极尽全力争取这个机会。 后来在美国的私人研究机构就业,面对异常激烈的竞争, 努力拼搏,并不是我的兴趣所在, 而是为了更好的生存。 不光是为了自己, 也是为了家庭, 为了后代。


在具体的工作中, 我总是一步一个脚印, 不抱任何幻想, 不走捷径, 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个细节。 因为我知道, 私人机构靠的是产品的竞争力。 只有优秀的产品才能为公司赢得市场竞争力。 所以,我不需要搞人际关系, 也不需要发表论文来挣点数,只要做出实质性的研究成果就行了。这就是生活在现实中的一个典型例子。


在科研上,我总是认真负责地按照上级交给我的任务去做, 因为工作的环境相当艰苦,许多情况下这些都不是我的兴趣, 我只是把它们当成任务。 我认为出色地完成这些任务就是我生存的保证。 太现实了吧?


在我看来, 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 按照兴趣选择职业, 对于那些衣食无忧的人而言是可行的,但是,对于那些为了生存而努力的人来说, 是一种奢望。 更进一步来说, 科研是为了解释自然现象和改进生活质量, 这些都需要实质性的工作, 必须实事求是, 不能故弄悬虚, 忽悠大众。


在具体的方略上, 我坚持用勤奋努力来弥补我天生的不足。 我坚信有付出必有收成的信念。 更懂得适应环境, 跟社会现实协调一致才是明智的选择。 我们凭一己之力不能改变社会大环境, 但是,我们又必须生活在这个大环境下, 那么,唯一可做的是改变自己, 尽量使自己适应这个大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571043.html

上一篇:寒门子弟的最佳人生选择
下一篇:太太说这碗方便面吃得最舒服
收藏 IP: 98.208.235.*| 热度|

30 吴飞鹏 崔全顺 齐云龙 曹聪 陆俊茜 朱新亮 曾新林 金小伟 谢强 姚凤銮 黄振宇 武夷山 陈志刚 刘进平 张骥 司廷 徐索文 孙冬冬 褚昭明 胡华明 姜宏斌 丁大勇 李兴超 ssj021224 zhoulong zzxjw aichengzhang FloatingRose vangue isog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