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降水量 R: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5)

已有 3363 次阅读 2019-4-25 13:06 |个人分类:空中水文学名词19|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降水量 R: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5

张学文20190425

         下雨、下雪、下冰雹或者米雪都属于降水这个范畴。而降水量就是从空中降落到下垫面的降水(水分)的数量。一个地点在特定时间段内(或者特定情况下如一场雨)的降水量就是指该阶段(时间,过程)内当地获得的降水水层的厚度。降水的量(降水量)一般是用毫米(mm)表示其厚度的。气象站一般用雨量桶收集降水,换算出降水量。

       如果是降雪,我们用它折算的水量计量它的降水量。办法是测量雪的质量折合为雪化为水以后对应的厚度。所以计量雨水的降水量与计量下了多少雪所用的单位其实的相同的。冰雹,或者米雪的“降水量”的计量办法也是这样折算出来的。

       当地的降水如果是1毫米厚,那么1平方米面积上它占用的水体体积就是1000立方厘米。由于水的密度是每1000立方厘米(一升)1千克。所以以毫米表示的降水量在数值上与1平方米的降水的公斤数值是相同的。

       雪落到地面就堆积在当地,这为我们测量降雪的厚度(深度)提供了方便。但是雪的厚度不等于降水的水层厚度(其中空气占了90%)。粗略地说,雪层厚度的10分之一就是雪对应的降水量(10毫米深的雪相当于1毫米的降水量)。气温低雪的密度就更小。

       一场雨如果超过50毫米深,在中国就认为是暴雨了。在新疆,25毫米的降雨就认为是暴雨。而25毫米的降雪大约是25厘米深,这应当算大雪了。从农业的角度看10毫米的雨可以使10厘米厚的农田土层变湿,这算是下了一场透雨。

 

全球的年平均降水量约为1000毫米,我国的年平均降水量约为600毫米。台湾山区年降水量可达4000毫米,而新疆吐鲁番盆地的托克逊的年降水量约6毫米。我国的降水主要降落在夏季。

 

谈及某地的降水量本应当指明是多长的时间段内的降水量。在一般意义下降水量实际是指单位时间内的降水量(一年,一个月,1天等等),即它具有降水强度的意义和量纲。但是在不少文献中经常对此没有刻意说明。

 

降水是淡水,也是地球上的淡水的唯一自然来源的来源。降水就是水资源。我们的草场、森林、农田、河流、湖泊、冰川都依靠降水(雪)而生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75428.html

上一篇:可降水量W: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4)
下一篇:降水资源量: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6)
收藏 IP: 110.152.215.*| 热度|

2 檀成龙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