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与小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jingangel 认识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

博文

【重温心理学】我眼中的弗洛伊德

已有 4671 次阅读 2008-12-18 11:14 |个人分类:探索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心理学, 数据结构, 精神分析学派, 弗洛伊德


    弗洛伊德·西格蒙德(Freud Sigmund),1856年5月6日出生在奥地利的一个犹太人家庭,1873年进入维也纳大学学医,成绩优异。1883至1885年,对脑髓进行了重要的研究,任神经病理学讲师;还发现了可卡因的麻醉作用。在J·夏尔科的影响下,他的兴趣由临床神经病学转到了临床精神病理学。1895年与布罗伊尔合著《癔病研究》,开创了精神分析法。

    对于弗洛伊德和他的精神分析,网上有很详细的资料可查,我就不赘述那些了。我就想说说自己的一些看法。

    弗洛伊德认为性是人类心理的原动力,就像他在《梦的解析》里说过,一个女人如果梦到棍子、蛇等长条状的东西就是一种对男性欲求的表现,同样男人如果梦到盒子、房子等就是对女性的欲求。他的这种说法也不无道理,对于一个人的梦境,就是一个人潜意识的体现。一个人潜意识里的想法通常连我们自己都不清楚。

    有一天同学商量着说要一起去逛街,讨论的很热烈的时候,我走神了,这个时候她们问我说“你去不去?”,你无意识的脱口而出说“不去。”,当我反应过来的时候,我说去啊当然去。

    同学:“那你刚刚为什么说不去?”

    我:“我刚刚没听明白你们问什么。”

    同学:“其实你潜意识里面就是不想去,别勉强啊。”

    我无语。

    潜意识貌似人人皆知,也用的很是理所当然。我这个人喜欢做梦也非常能做梦,几乎闭上眼睛的时候就在做梦。梦里的东西真的就是你潜意识里的想法吗?一个人在平常的生活中,会受到法律的约束、受道德观念的约束、所以即使人性本恶,也会因为自己还遵守这些约束而变得善。所以当梦中出现过杀人之类的恶性事件的时候,就是自己的“恶”在作怪?

    呵呵~~想想自己当初学心理学的动机就是希望了解自己多一点,所以当《人格心理学》老师说期终考试的形式就是自己写一篇对自己的精神分析报告时,我还真的认认真真的把自己分析了个透。精神分析学派是很重视自己童年的影响的,比如很多“强迫症的患者”就是因为童年的某种阴影而造成的,所以那个时候把自认为自己在童年时候的阴影对自己如今性格的影响很是牵连的一遍。恩…也许确实有些牵连。

    弗洛伊德是个全才,他居然还设计了弗洛伊德算法来求有向图中的最短路径,是对数据结构的一大贡献。我就在想,自己真的连数据结构都搞的不是那么灵泛,还要掺和心理学,唉,自不量力了有些。

    有向图中寻找最长路径是个NP完全问题,现在自己要研究的东西就是NP难上的NP难,不知道自己毕业的时候能不能做出点啥。

    PS:因是纯粹的回忆,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2-206782.html

上一篇:我的小小地盘
下一篇:颐和园的冬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