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从极简主义到神性崛起

已有 1591 次阅读 2021-5-22 16:38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打开电视,进入互联网网站,内容基本围绕着投资、生产,GDP,垄断,产品质量,市场监管,当然也少不了消费,旅游消费,文化消费。
    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消费”占据其一。“投资”显然也是为了未来的消费而投资。经济离不开消费,消费本身没有错误,而当社会围绕“消费”运转,消费主义的盛行时候,人们不得不反思。
    我关注到两个人对“消费”进行了剖析,一个是大前研一。网上很容易查到他的资料,在这里不做介绍。大前研一写了《低欲望社会》一书。大前研一以日本社会作为研究对象,指出在普遍富裕的状况下,因为担心将来的风险,钱袋子殷实的中老年人捂紧了口袋,进入“低欲望”状态,随之消费能力相对较低的青年人被动地或主动地降低了消费欲望。最终达成了“穷充”(穷并充实)的社会共识。
    第二个人是法国社会学家鲍德里亚的《消费社会》。《消费社会》发表于1970年,描述了一个消费取代生产、一切物品皆符号的消费社会,人们在表面富裕中陷入到消费中,迷失自我,人际关系逐渐空虚,社会不断被物化、异化。
    两本书的水平差距是非常明显的。大前研一描述了社会现象,解释了社会现象,针对社会现象提出了方案。而方案本身却没有脱离“现象”的根源。“大前研一”希望让日本回归上世纪80年代。他认为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幸福的时代。
    鲍德里亚水平高了一层次。鲍德里亚认为社会本身存在畸形。日本上世纪80年代是表面上繁荣,骨子里畸形。为什么是畸形?下面细细道来。
   首先,人是活在社会中的,而不仅仅是吃喝拉撒睡。人活着各有自己的目的,为了得到别人的称赞,为了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在消费主义社会中,人地位高低靠由“消费”彰显。“吃穿住行”价格高,就被标榜为高层次人群。人们交往首先看门第,即钱的多少,消费能力。人活着要面子,而面子却要依靠消费。日本上世纪80年代的繁荣实际提升了“消费”的价值 ,社会越来越滑向“消费”主义。
   人在社会群体中的所有需求,都导向了消费。比如说人们希望成为某个群体中的一员,希望被人如何看待?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消费,比如买奢侈品、豪车,出入豪华场所等等。人们通过消费向外传播自己的个性,从而确立社会等级及群体。消费体现个性,个性满足自我价值。通过消费,消费者很容易找到自己的身份认同与安全感。消费瞄准了人的惰性与价值实现需求。

   日本上世纪80年代投资消费两旺,与此同时也被植入了消费主义的基因。日本奢侈品规模于 1995 年见顶,达到978 亿美元,当时日本奢侈品消费全球占比达 68%。从人均消费金额来看,1995 年日本人均奢侈品消费 1996 美元,远超其他国家。随后日本进入理性化、去品牌化消费,日本奢侈品消费占比逐渐回落,2018 年仅为10%。我国在 2012 年取代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市场,2018 年我国奢侈品消费占全球比重达到 33%。

   消费不是为了物质,而是为了体现自己,为自己在社会中定位。消费主义兴起,引起人们的反思。反思的结果就是“断舍离和极简主义”。现在,“断舍离和极简主义”已小规模出现,佛系青年被谈论和批判。年轻人的这些行为被批判为消极主义,被一些专家评判为对经济发展不利。当然,年轻人也存在大量的无奈,有自己的想法。这些想法代表着年轻人对世界的思索。社会压力大,年轻人对未来迷茫,这一切都很正常。有人提出,佛系青年人畜无害,允许他们当个佛系青年总比变成危害社会的害群之马要好,因此要善待他们。

   佛系青年、断舍离和极简主义不是现在才出现,也不代表过去没有。只是过去互联网不发达,社会对多元化容忍度不足。 佛系青年、断舍离和极简主义都代表着简单化, 但含义不同。佛系青年代表消极一派,代表得过且过的状态。断舍离和极简主义代表着对时代新认识。“断舍离”代表着与消费主义“断舍离”,极简主义代表着自己的行为方式。

   年轻人从“第一性原理”出发,寻求人生的根本,剥离消费的附属含义。消费根本是为了肉体的生存,而肉体生存不需要豪华和奢侈。当去掉豪华和奢侈时,人们必然更加自然,身体更加健康。

   环保“断舍离”极简主义提供了支撑。现代社会有消费,也有环保。面对自然的污染,人们要寻求更绿色的生活。不得不提的最大疑问——当社会都在谈论环保时,禁止塑料袋时,为什么不禁止豪华车和奢侈品,为什么不禁止摩天大楼,为什么不关闭豪华场所?人类最环保的生存就是自然状态生存,消耗最少。最环保的生存就是极简主义生存模式。
   有了“断舍离”,有了极简主义,那么人生也就变得简单。人生变得简单后做什么?文学、艺术、思考等等许多许多的事情,甚至发展科技。每一次思考,我们都会去寻找源头,古希腊和春秋战国。这些源头都有一个特点,人们悠闲,也极简,对生活要求不高,时间充足。
   我们的未来会不会这样?想来也很难,根本的考虑在于:我们追求什么。除了经济,除了赚钱之外,我们还有没有别的生活。战国秦国通过“耕战”统一六国。除了耕战,我们的人生还有没有别的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87804.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债务病”和“进军太空”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躺平之后
收藏 IP: 123.116.1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