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反面教材☆凤雏先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baoski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 人贵没有自知之明!

博文

日本也经历"神舟激动" (转自萨苏博客)

已有 4338 次阅读 2008-10-9 13:43 |个人分类:七嘴八舌| 反面教材

原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6745f60100b70w.html
下面是正文:
今天下班路上,经过大阪最大的梅田地铁站,忽见很多日本人象疯子一样欢呼起来.再看,只见他们手中都拿着一张报纸样的东西,原来是一份号外,内容是今年有四名日籍或日裔物理学家或者化学家获得了诺贝尔奖.<读卖新闻>等大报纷纷派出工作人员,在站台上免费向乘客发放号外.



正在发放号外的工作人员

许多日本人争相抢夺.


拿到号外的人竟然忙着用手机向家人或者朋友转达,快乐之情溢于言表





电车里面也有人在认真阅读号外

听说获奖的学者的母校,已经把获奖消息发到每个学生手中,要他们分享快乐和向这些'学者的榜样学习'.看到平时呆板甚至有些对周围漫不经心的日本人如此激动,有一种异样的感觉.

这就好像我们神舟飞船上天时候的那种感觉呢.

也让我想起了粉碎四人帮之后那段时间,科学院周围充斥的'我要当科学家'那种氛围.

说实话日本这个民族如此重视自己国家在科学上的成就,让我有些意外,感觉上这些科学家受到的瞩目比任何一个政治家都要高.

然而,日本这么个小小岛国,没有资源,也没有能源,硬是能撑着世界第二大经济国的牌子,除了科技,它有什么可骄傲的呢?

忽然想到,其实若是算起人均资源,我们的国家,也并不比日本多很多呢...

因为正巧带着相机,就匆匆拍下了这几张照片,很偶然的。

也就忽然,对我们本土的中国人有一天拿一个诺贝尔物理学奖或者化学奖,或者生物学奖,产生了极大的期望.

[完]

 

————————————————

Neil说两句:

得不得诺奖在此时此刻意味着一种民族情绪,仅此而已。任何一个正在从事或者即将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在面对这种情绪时都应该保持理性,因为这种情绪并不是科学研究工作的目的和价值本身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20141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诺奖的八卦(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