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y6211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cy621117

博文

鄂尔多斯盆地晚三叠世常见古生物(三) ——叶肢介

已有 1987 次阅读 2023-6-10 19:4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鄂尔多斯盆地晚三叠世常见古生物(三)

——叶肢介 

叶肢介(Conchostraca)是一种比较小的水生节肢动物,常生活于淡水或半咸水中,属节肢动物门、甲壳纲、鳃足亚纲、叶肢介目(介甲目)。叶肢介具左右两瓣几丁质外壳,多呈斜卵形、半圆形、椭圆形等,壳长一般为5~10mm,小的为1~3mm,最大42mm。

壳呈浅琥珀色,或为褐至褐红色,半透明,有光泽。两壳大小及形状相似,壳顶位于壳的前方,背缘较直,以肌肉韧带相连,有的背缘或生长带的两端延长成刺。壳面一般具有细而规则的生长线。相邻两条生长线之叶肢介间的生长带数目不等,少者几条,多者数十条,带上常有瘤状、网状、线状、树枝状等微细壳饰,壳饰特点是叶肢介类分类的重要依据之一。

叶肢介外壳外形颇似双壳类,但叶肢介壳体小,两瓣外壳均由几丁质组成,壳软、极薄,半透明;而双壳类壳体较大,壳为钙质、壳硬、具铰合构造、无微细壳饰等可以区别。

现生叶肢介通常生活在安静的暂时性淡水体里,多生活在内陆的弱碱性环境,在水塘、沟渠、河漫、湖泊,甚至在一些暂时性的水域,如田野上的小水坑、稻田、半沙漠区近似干涸的咸水湖,就是在青藏高原湖泊中都能发现它的踪影。最适合叶肢介生活的水温为 13℃~34℃,适宜水体的pH值范围为7.6~9.5(王思恩,2008)。

在夏天黄土塬上的涝池里,常见像偏豆大小(壳长约4-5mm)的类似蚌壳的肉红色虫子,当地人称为“海巴子”。如果仔细观察,它们常常在涝池水中张开腹部,用两排十几对细小的腿在水中快速摆动游泳,那可能就是现生的叶肢介;还有很小的,比蚜虫还小的虫子,密密麻麻充满水中,那些就是介形虫。黄土塬上的土质偏碱性,说明这些叶肢介生活在偏碱性、较温暖的水体中。它们生活期间一般为6 月到8月底,天冷了就不见了。

现生的叶肢介为上等的鱼食,如今也有人将叶肢介做为宠物来养。

叶肢介类现已划分为3个亚目、200余属。叶肢介分布很广,泥盆纪至现代均有,主要产于晚古生代及中生代陆相地层。中国晚古生代、中生代、古近纪及新近纪地层中均有发现,而以侏罗系和白垩系最多。叶肢介足迹几乎遍及世界各地,以陆相地层中化石居多,其次在海陆交互相地层中也可见。

鄂尔多斯盆地晚三叠世延长期湖盆中,有大量叶肢介。延长期为微咸水湖盆,适合叶肢介大量繁殖。叶肢介在延长期湖盆各个时段都比较发育,特别是在浅湖中极为繁盛。但是保存下来的化石是极少的一部分,绝大部分叶肢介死后成为碎片消失,因为叶肢介几丁质软外壳很容易碎,只有在地质事件及快速堆积时,极少数叶肢介才能保存在相对封闭的岩层中,主要是在泥岩中保存下来。

根据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王思恩、刘淑文,在《陕甘宁盆地中生代地层古生物》一书中所述,鄂尔多斯盆地晚三叠世延长组(包括地矿系统的铜川组)发现的叶肢介有3科3属13种,其中真叶肢介属 Euestheria 占绝对优势,共发现10种;其次为何氏叶肢介属 Howellites 有 2 种,北方雕饰叶肢介仅1种。

在延长组发现的13种叶肢介中,具有代表性的金锁关真叶肢介(新种)、布罗迪真叶肢介、小真叶肢介(相似种),其特征如下:

金锁关真叶肢介(新种)Euestheria jinsuoguanensis Liu sp.nov化石特征描述:壳呈斜梯形,壳长3.4mm,壳高2.9mm。背缘直而短。初生壳小,位于背缘的次前端。壳的后高大于前高。生长线16条,生长带平坦,中部的生长带较宽。装饰为多角形网格状,腹部生长带上网格较大,向背部逐渐变小。生长带上的网格数目大约为4-12排(王思恩、刘淑文.1980)。主要产于延长组下部(长8-长10)。

布罗迪真叶肢介Euestheria brodieana (Jones) 化石特征描述:壳呈椭圆形,壳长2.8mm,壳高2mm。初生壳为半圆形,位于背缘前端,背缘直。腹缘平缓弯曲与背缘近于平行。生长线16条。装饰为多角形小网状(王思恩、刘淑文.1980)。主要产于延长组中上部(长1-长7)。

小真叶肢介(相似种)Euestheria cf.minuta (Von.Zieten) 化石特征描述:壳略呈短椭圆形,壳长约3.5-4mm,壳高2.8-3.2mm。背缘较长。生长线16条,生长线平坦,由壳顶向腹部逐渐增宽,装饰为排列不规则的多角形网格,网壁薄。生长带上的网格数目不定,一般3-9排(王思恩、刘淑文.1980)。小真叶肢介在晚三叠世均发育,为晚三叠世标准化石,在整个延长组(长1-长10)地层中都可见到。

野外剖面观察时,在延长组地层中常见叶肢介,如铜川、韩城、延河等中生界延长组剖面上多见真叶肢介属化石。钻井岩心观察时,也见真叶肢介属化石。

虽然叶肢介没有介形虫数量多,但叶肢介对酸碱度和温度要求相对严格,不同酸碱度、温度及水深其种类不同,不同时代叶肢介也有区别。所以,利用叶肢介化石也可以判断古气候、古地理环境及沉积特征,结合其它化石也可以确定地层时代。因此,分析研究叶肢介化石及其分布,对石油地质勘探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2023.06.10编写


参考文献: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陕甘宁盆地中生代地层古生物[M].1980.地质出版社

山石久,刘长保.叶肢介和蚌壳虫[J].化石,1994,第4期:1416

王思恩.内蒙白彦花水塘中现生叶肢介的生态考察及其对古环境重建的意义[J].古地理学报,200810( 2) : 203-206

杨华,傅强,齐亚林等.鄂尔多斯盆地晚三叠世延长期古湖盆生物相带划分及地质意义[J].沉积学报,201634(4)688693

生物教科书,互联网

叶肢介8.jpg

叶肢介展示图(照片来自网络)                      

 

叶肢介10.jpg

G30,延长组长9,叶肢介(2-3mm)(放大8倍的照片)

金锁关真叶肢介(新种)Euestheria jinsuoguanensis Liu sp.nov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36712-1391287.html

上一篇:鄂尔多斯盆地晚三叠世常见古生物(二) ——介形虫
下一篇:学写词(11)忆秦娥•两首
收藏 IP: 124.23.132.*| 热度|

8 宁利中 朱晓刚 范振英 刘进平 郑永军 孙颉 崔锦华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